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奋斗》杂志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森工林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李坤

2017年03月22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分析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准则》《条例》),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做出重大部署。全省森工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党的建设,确保按期实现全面建成林区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的伟大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这次中央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本次全会的重大历史贡献,对于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行动有力。省委对全省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就是要坚决拥护核心、坚决维护核心、坚决听从核心,要在思想上高度认同、在政治上坚决维护、在组织上自觉服从、在行动上坚定紧跟。森工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按照省委“三个坚决”“四个在”的要求,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把拥护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作为首要的政治纪律和党性原则,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核心、政治上坚决拥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时刻紧跟核心,真正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的核心体现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具体、坚定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尤其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林区发展的教导和重托,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林区改革和产业转型发展,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目前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品格。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通篇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体现了我们党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展现了共产党人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回避遮掩、敢于动真碰硬的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要解决现实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解决矛盾和问题中不断提升管党治党水平。当前,森工系统各级党组织抓住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的契机,按照省委“从严抓思想教育、从严抓选人用人、从严抓组织生活、从严抓党内监督、从严抓正风反腐”的要求,对照《准则》和《条例》,深入研究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敏锐地发现问题,认真开展自我检查,主动查摆理想信念、政治意识、组织观念、纪律规矩、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清醒地正视问题,盯着问题改、揪住矛盾抓,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真正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自觉地解决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难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攻克什么问题。重点要查找和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解决一些党组织工作不主动、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党建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淡薄、纪律和规矩松弛等问题,健全完善制度措施,扎紧制度笼子,实现标本兼治、抓常抓细抓长。

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致力于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强音,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划定了红线、明确了底线。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全面胜利,需要我们切实以全面从严治党来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企的独特优势,也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森工系统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党委、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确保党组织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积极推动党组织创先争优,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抓住党建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各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形成书记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抓住严明纪律这个关键,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抓住固本强基这个保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和阵地意识,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各类组织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有效改善基层政治生态,确保党的执政根基持久稳固。抓住选人用人这个重点,把党管干部原则贯穿到选人用人的全过程,坚持用人与干事相统一,以担当促实干,以问责促负责,着力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努力打造一支过得硬、打胜仗、有作为的干部队伍。尤其要把推进国有林区改革和产业转型发展作为检阅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担当精神和攻坚本领的主阵地,努力从根本上转变体制机制,加快壮大林区经济实力。

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很明确、很具体的要求。好的干部队伍是管出来的,也是带出来的。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害,就抓住了干部队伍建设的龙头。森工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省委“对党必须绝对忠诚,对人民必须高度负责,对事业必须敢于担当,对自身必须从严要求”的要求,切实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带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带头过好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接受党内监督。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禁亲属和特定关系人在系统内从事经济活动,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为全系统做出示范。要研究完善领导机制、发挥领导带头作用的有效举措,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把约束和激励结合起来,强化“人岗适宜、实干导向、自身过硬”的选人用人导向,坚决调整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研究制定领导干部容错纠错办法,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国有林区改革、推进林区产业转型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作者系中共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委员会书记)

(黑龙江《奋斗》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