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杜绝“形式” 让实干扎根

张建 杜喜艳 张文祎

2017年03月20日15: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杜绝“形式” 让实干扎根

“尽管党中央一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但表面看齐、落而不实不善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变形走样、甚至弄虚作假。”全国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痛批形式主义现象。

以形式主义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违背政策初衷,直接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正如“在有些地方,群众对政府不信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标语口号,而不是实际行动”。这种风气,必须严刹。

政策落实在形式主义中走了样

所谓形式主义,通俗点说,就是做表面文章。一些官员这么做的出发点,是为了摆花架子、讨好上级,为自己谋得升迁等好处做铺垫,其结果必然造成落实中央政策变形走样。

有的党员干部营造假象敷衍上级的严管,实际上我行我素,是在态度上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清,舍不得自己的那点灰色利益。近年来,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地开展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工作。然而,在山西省吕梁市纪委2016年初的一次检查中,却发现柳林县金家乡卫生院院长郭和平将超标办公室分割成相通的两间,大间添放几个沙发对外称会议室,实际仍作为自己办公使用,连通另一间小办公室,办公总面积超出规定近3倍。

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出发点是为了避免奢靡浪费。而郭和平的做法只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形式主义,侥幸对抗组织,不仅劳民伤财,自己也触碰了党纪红线。

除了“办公房里的猫腻”,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为了给官帽锦上添花,想让主政的地区政绩“好看”一点,就对发展数据“乔装打扮”。辽宁省长陈求发在今年“辽宁两会”上的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辽宁省地区生产总值没有完成预期目标,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过去一个时期,经济发展思路一度背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背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导致经济数据含有水分。

数字掺水,不仅影响上级判断,误导民众预期,还带坏社会风气。假象的“雪球”无形中越滚越大,埋下随时崩溃的隐患。

以文件落实文件,会议落实会议,则是另一种形式主义的陷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四年以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在一些地区部门,过去文山会海的惯性依然残存。日前,中央纪工委公布了10个中央国家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发现有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落地,“文山会海”现象依然存在;一些会议会期超标,文件简报偏多;有的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

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关涉国计民生,如果各级党政干部疲于应对各色文山会海,无暇顾及决策部署的推进落实,政策的效力便会在一轮轮的形式主义循环中消解。

形式主义是对求真务实的背离

“尽管党中央一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但表面看齐、落而不实不善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变形走样、甚至弄虚作假。”全国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痛批形式主义现象。

以形式主义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违背政策初衷,直接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正如“在有些地方,群众对政府不信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标语口号,而不是实际行动”。

形式主义的出现,根子在于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的扭曲。有的领导干部在主观上把夸大成绩、让上级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而不是以群众拥护不拥护作为决策的基础,以群众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依据,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的标准。这本质上是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背离,是作风不严不实的具体体现。

思想上偏出一尺,行为上就会偏出一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形式主义做派层层加码,级级效仿,酿成一地官场风气的“脱实向虚”。辽宁省经济数据造假就是典型案例,一地的党员干部习惯对形式主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一不正之风很容易辐射到其他方面,党风政风就会发生扭曲,社风、民风也会被污染。党员干部失规矩,最终污染整个政治生态。

揆诸现实,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全党上下从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入手、发力,撕开了“四风”的顽固“防线”,进而推动整个风气的好转。然而在现实中,一些地方却在纠正享乐奢靡“两风”时下的功夫很大,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治理却力度不够。

另一方面,作为典型的“四风”问题,在监督执纪的实际中,查纠形式主义也有一定的难度。查纠“四风”,一方面靠层层压实责任,另一方面离不开群众的监督。形式主义很多存在于党政系统内部的自循环,从表面上看具有一定迷惑性,缺少监督的着力点,一些党组织囿于思维和行为的定势,也缺乏自我查纠的动力。这也是造成形式主义很难根治的原因所在。

向形式主义“开刀”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强调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既要求一以贯之地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又进一步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

“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工作报告明确要求,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

对简单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对纸上谈兵、光说不练、一项工作刚开展就急于包装粉饰的,要批评指正。对贯彻党中央精神只喊标语口号、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变形走样导致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

牢固树立看齐意识,需要党政干部用心体会党中央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深刻理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深谋远虑,摒弃各类私心杂念和小算盘,让政策部署落地生根,这才是真看齐。

反对形式主义需要自上而下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挥好政绩考核的指挥棒。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要破解唯票、唯分、唯年龄、唯GDP的“四唯”难题。这就从制度设计的层面为反对形式主义树立了导向,提供了依据。

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各级党组织也在积极探索。河南省原阳县在干部考核工作中,坚持打破以数字论英雄的导向,重点看进度、看进步、看民意、看影响,推动干部作风由虚转实。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对精简会议作出了明确规定,2月26日,把精准扶贫“七五”普法工作、道路交通整治“百日大会战”和组织、统战、宣传六项工作在一个大会上统一安排部署。这种“集装箱”式会议去掉了繁文缛节,提高了会议效率,为研究问题、推动落实腾出了时间。

当然,铲除形式主义问题的滋生土壤,离不开问责这一利器。这既包括党纪追责,必要的时候甚至还要追究法律责任。例如,对于虚报数据的造假问题,专家建议,按照《统计法》规定,直接造假的官员,要承担法律责任;主管领导虽然没有直接造假,也要承担失察责任。因为数据造假获得的荣誉称号和职务晋升,都要予以撤销。(张建 杜喜艳 张文祎)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