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润儿:坚持规划引领 加快项目谋划 提高建设品质 形成整体合力

2017年03月19日10:2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坚持规划引领加快项目谋划提高建设品质形成整体合力

3月18日下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强调,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开局良好,要继续坚持规划引领,加快项目谋划,提高建设品质,形成整体合力,推动这一民心工程扎实有序开展、持续落地见效。

会上,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工作进展情况。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印发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任务分工和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2017年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方案》。

在听取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发言后,陈润儿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要打好“四张牌”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将中小城市建设摆上突出位置,提出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符合河南特点,生态、融合、适度、集约、高效的新型城镇化路子。各市县迅速行动,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这一工程目前进展顺利,态势良好。下一阶段,要按照“遵循规律、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公平共享,规划引领、优化布局,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原则,持续抓好工作落实。

一要坚持规划引领。遵循规划导则,做好规划组织,明确规划标准,严格规划审批。尤其在规划审批环节,省里要加快建立专家委员会,各级政府要把专家意见作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依据和参考。同时,规划要防止“千城一面”,注重新区拓展与旧城改造风格风貌的融合协调,在“高起点高标准”规划新城的同时,对旧城改造也要“精雕细刻”,使其焕发新颜。

二要加快项目谋划。根据推进新型城镇化、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总体要求,着力围绕培育主导产业来谋划,通过产业带动吸引城市人口集聚、活力迸发;围绕改善生态环境来谋划,使城市更加景致优美、宜居宜业;围绕提高承载能力来谋划,下大力气提升城市交通、生态、服务、产业承载能力;围绕保障公共服务来谋划,提高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服务供给能力;围绕加快棚户区改造来谋划,通过提质改造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三要提高建设品质。陈润儿强调,城市建设要“求精”,以工匠精神打造城市品牌;要“求高”,以百年大计统筹地上地下建设;要“求美”,充分发挥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优势,做好“自然生态文章”与“历史文化文章”的融合,努力使每一座城市都各具特色、魅力独具。

四要形成整体合力。要健全工作机制,尤其要建立和完善协调机制,实施联动推进;要注重实践创新,在用地保障、投融资、工程管理等方面大胆探索,形成制度规范;要提高办事效率,通过集中审批、PPP项目审批程序再造等,加快项目审批;要强化跟踪督查,建立督办督导考核机制,切实推动工作落实。

陈润儿特别强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地政府,要牢固树立规划意识、品质意识、风险意识,以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将这一事关河南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做成扎扎实实的民心工程、战略工程、发展工程、廉洁工程。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副省长徐光出席会议,并就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记者屈芳)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