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陆昊:面向市场研究市场在市场中强化营销 科学调整种植结构不断提高农民收入

2017年03月19日09: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面向市场研究市场在市场中强化营销科学调整种植结构不断提高农民收入

18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到哈尔滨市调研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发展蔬菜产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坚持面向市场、研究市场、在市场中强化营销,科学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蔬菜产业,不断提高农民收入。

陆昊先后来到道里区太平镇齐心有机蔬菜合作社生产基地、双城区公正乡益助果蔬种植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和西官镇良膳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生产基地,仔细查看棚室种植果蔬的品种、长势,详细询问棚室建设成本、资金来源、土地流转方式、劳动力需求、销售到哪里和销售方式、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与农业合作社和企业负责人一笔笔算投入产出细账,交流分析我省发展棚室蔬菜种植的优势和劣势,听取大家对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蔬菜产业的想法和建议。

陆昊对3个蔬菜生产基地结合各自优势采取面向本地批发零售市场、会员制配送和主攻南方市场等不同销售模式给予肯定。他说,在国家调整玉米等粮食收储制度和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我们要顺应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充分发挥龙江生态条件带来的蔬菜品质优良的优势,积极发展绿色有机蔬菜种植业,强化营销,打造品牌,形成蔬菜瓜果、食用菌和杂粮杂豆等优势特色产业。种植蔬菜比较收益高、用工量大,不仅可以提高农民的经营性收入,还可以提高农民就地工作的工资性收入,以实现持续提高农民收入的根本目标。发展蔬菜种植业一要高度重视营销,种菜的时候就要想清楚市场在哪里、卖给谁、用什么方式卖,政府要发挥引导和支持作用但不能包办代替合作社、农业企业和农户的营销工作;要根据市场需求选择适销对路的品种,合理安排种植、销售时间;要加强销售人力配备和资金投入,把优质果蔬卖出好的价格,靠“卖得好”倒逼带动“种得更好”;要拓展订单种植、经纪人、合作社等各种销售渠道,注重与“互联网+”结合,探索会员制、电商等便捷营销方式。二是根据种植蔬菜收益较高但风险也较大的客观现实,新建蔬菜种植基地要规模适度、功能合理,控制合理的固定投入,最大程度降低风险。三是针对蔬菜种植劳动力需求大的特点,要注重推动实用科技与机械化相结合,降低成本。四是与工商资本合作时要合理设计商业模式让农民获得更多收益,并把高品质农产品价值链增值环节留在龙江。有关部门要挖掘蔬菜种植营销典型,推广成功经验,带动全省农业种植结构调整。

副省长吕维峰,哈尔滨市长宋希斌,省及哈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蒋国华)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