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宁夏回族自治区组织部长会议召开 李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年03月19日10:55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全区组织部长会议在银川召开

3月17日,全区组织部长会议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选好人、用好人,抓基层、强基础,优环境、育人才,创一流、争模范,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加快“四个宁夏”建设,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自治区领导崔波、徐广国、许传智、纪峥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盛荣华主持会议并总结部署工作。

李建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新规、树新风、开新局,党的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等一系列管党治党重要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李建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区组织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近年来,全区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要求,在服务大局中明确政治站位,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主动作为,从严抓思想政治建设、抓干部队伍建设、抓基层组织建设、抓人才队伍建设、抓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抓教育强素质、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推进我区组织工作创新发展。

李建华指出,要选好人、用好人,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创新选人用人理念,明确导向,开阔视野,因岗择人,让干事创业的干部有舞台,让不担当、不干事的干部没市场。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准确识别干部,破除“四唯”倾向,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大力整治选人用人突出问题,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要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干部培训,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着力解决不愿干、不会干、不敢干的问题。

李建华指出,要抓基层、强基础,着力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要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选好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带好管好党员队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大基层保障力度,严查小官小贪、基层腐败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对党组织的信任度。要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树立大党建理念,推动工作重心下移,让社区党组织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干好本职、服务群众。要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在规范、融入、创新上下功夫,切实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要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认真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自治区《关于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抓实。要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方法和载体,推动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促进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有效发挥。

李建华指出,要优环境、育人才,着力打造推动发展的第一引擎。要以创新体制机制为突破口,在“放开”上下真功夫,在“搞活”上想好办法,强化政策扶持,凝聚工作合力。要注重引进培养领军人才,敞开胸怀引智引才,眼睛向内培养人才,引进和培养一批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领军人才、顶尖人才,造就一大批本土的能工巧匠。要发挥人才资源的作用,推动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鼓励人才到基层发挥作用,着力打造西部人才高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李建华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要坚持不懈抓好自身建设,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品格,把公道正派作为立身之本,把业务精湛作为成事之基,把清正廉洁作为操守底线,努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建设一支忠诚、担当、务实、廉洁的组工干部队伍。

盛荣华说,李建华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组织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组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讲话站位高、思考深、定位准、要求严,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我们做好今年组织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盛荣华强调,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巩固扩大管党治党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一年。落实这个要求,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做到“五个始终”,突出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重要政治任务,自治区党委换届这个头等大事,“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这个重要载体,围绕选优配强班子、选准用顺干部、夯实牢固基础、重才聚才用才、管严管实队伍,全面提升新形势下组织工作水平。要驰而不息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必须做到“严管厚爱、高进优备”。持续开展组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多岗位锻炼、业务培训、考察学习等多种途径,促进干部打牢业务功底、增强履职本领,争做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在组织部门形成勤学善思、埋头苦干、创先争优、不甘落后的良好风尚,形成干部想工作、组织想干部的良好导向。

会上,自治区教育厅、宁夏大学、石嘴山、固原、中卫和青铜峡市市委组织部作了交流发言。

自治区党委秘书长,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党委负责同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负责人,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干部(人事)处长、国有大型企业人力资源部长、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长参加会议。(记者 马晓芳 实习生 王平)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