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山西省政府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2017年03月19日09:07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省政府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3月17日下午,省政府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研究1-2月经济运行情况。省长楼阳生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全力促转型、调结构、增动能,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深化转型综改打好基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副省长郭迎光、王一新、张复明、王赋参加。

楼阳生认真听取省直相关部门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以及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1-2月份,先行指标走势明显向好,工业生产增速继续加快,投资、消费平稳增长,进出口增势强劲,财政收入增速快速回升,市场物价低位运行,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楼阳生强调,加强经济运行分析,既要看到稳中向好,更要看到好中有忧,清醒理性地看待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既要把握大势走势趋势,更要见事见根见底,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本质找规律,用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来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楼阳生指出,稳增长是大局、是政治。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增收的各项工作。要层层分解、落实责任,特别要把经济增长目标分解落实到三次产业,落实到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在发挥好市场作用的同时,发挥好政府作用。要在线监测、实时办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入企服务常态化,将重点工作任务、重大改革事项、重点工程项目、重点技改项目、重点招商项目纳入“13710”信息化督办系统,跟踪服务、跟踪督办、跟踪落实。要政策落地、降本增效,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推动国家和我省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等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使其有效转化为市场主体的活力和效益。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围绕经济运行中的重点问题,精准施策,逐一研究,逐项解决。要未雨绸缪、防范风险,强化“与风险赛跑”意识,进一步拓宽视野,放眼宏观,把握中观,抓住微观,密切关注各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抓早抓小,有效化解。要提质增效、安全稳定,绝不能简单地追求数量和速度,坚决自觉化解过剩落后产能,加快培育新动能,切实把稳增长建立在质量效益和安全稳定之上。

楼阳生强调,不转型经济就稳不住,不转型就没有出路,必须坚定转、自觉转、全面转、深度转。要深化改革、释放活力,抓好国有企业、行政审批制度、投融资体制、农村产权制度等重点改革,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搭建平台、筑巢引凤,加快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落地,开展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等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大力度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要聚焦产业、聚合五链,围绕产业链安排创新链、配置供应链、保障要素链、制订政策链,依靠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要转变职能、优化环境,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发展环境。要强化考核、夯实基础,细化分解转型升级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以考核倒逼转型,在有效破解“一煤独大”结构性矛盾、“一股独大”体制性矛盾、创新不足素质性矛盾的过程中,不断夯实转型升级的坚实基础。 (记者张云)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