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罗保铭:谁破坏海南生态就依法依规罚他个倾家荡产

2017年03月18日15:2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谁破坏海南生态就依法依规罚他个倾家荡产”

今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点赞海口美舍河治污和琼海整治万泉河非法采砂,强调必须严之又严保护和建设好海南生态,坚决顶住各种利益和压力,牢牢守住生态红线,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美舍河是纵贯海口城区南北的一条主要河流,曾一度污染严重,久治无功。近期,海口下大力治理美舍河,初见成效,特别是一边整治,一边严管,对5家私排污水到美舍河的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全部依法顶格处罚50万元,形成震慑。罗保铭在大会上为海口重罚污染行为撑腰鼓劲,直言道:“我看这种做法要坚持,谁破坏海南生态就依法依规罚他个倾家荡产。”

琼海也自去年底下大决心重拳整治万泉河非法采砂,目前已取缔非法采砂点70个,销毁非法采砂船285艘,立案查处采砂案件16宗,并计划投30亿元修复万泉河生态。罗保铭现场点赞,“这个决心下得好,这个行动干得好”。

省委书记的撑腰、点赞,凸显的是生态环境之于海南的重要性,昭示的是海南保护治理生态环境坚定不移的决心。

“海南的生态全国一流,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是一笔买不到也借不来的宝贵财富。但是大家千万不要盲目乐观,岛屿生态系统本来就脆弱,稍微松一松,花十分力也补不回。”罗保铭语重心长地说。在前不久的全国两会上他也曾说过,优良生态环境是海南永续的民生福祉,是海南在市场经济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最大资本和生命线。“海南发展至今最值得自豪,也是最不可大意、最需要继续前行的就是生态环境保护。”

如何顶住压力保护治理好海南的绿水青山?罗保铭指出,不干则已,要干就豁出去干到底,不获全胜不收兵,咬定青山不放松。“有这股劲哪有干不成的事,哪有干不出彩的?”他说,保护治理生态环境是为民为国的正事,是站在社会公平正义和道德制高点上干的实事好事,特别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治党、正气充盈的大气候,只要干干净净干实事、干正事,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海南近些年强力推进包括生态治理在内的社会治理管理实践,也充分印证了这个道理,赢得各方点赞。罗保铭强调,要通过生态立法、“多规合一”、专项整治、绿化宝岛、河长制全覆盖等举措牢牢守住生态红线,全力呵护好海南全国一流的生态环境。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