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每期精选

党建领航富民强村

张殿成

2017年03月17日15: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凌源市委大力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带领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建立健全工作体系。把“党建+富民强村”工程作为市、乡两级党委书记党建项目,明确党建扶贫工作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基础保障、推进措施,促进农村发展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成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和党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以及分管副市长具体负责,统筹推进工作落实,明确细化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脱贫攻坚工作职责,同步指导党建与扶贫工作。把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列为乡、村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重要内容,纳入目标管理考评体系。向全市243个村全部选派了“第一书记”,向79个贫困村选派了驻村工作队,累计为贫困村、贫困户投入帮扶物资折合人民币700多万元。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截至2016年,全市合作社党组织达到136个,覆盖合作社291家,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加大了在非公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建立党组织力度,做到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将贫困村全部纳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建设,计划用两年时间全部整顿完成。打造100个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改善村班子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下降1.6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占比达到77.5%,对不适应工作的6名村党组织书记和4名村“两委”干部进行了调整。投资100多万元,新建70所基层党校和10个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累计培训了138期、党员近3万人次。组织举办全市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班,乡镇、街道每月开展基层干部大讲堂活动,培训村“两委”干部4000余人次。全面推行发展党员“三票决、三公开”制度,解决农村党员队伍老化、素质不高等问题。2016年,农村新发展35周岁以下党员占发展党员总数的80%以上。在每月第一个星期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由市委组织部根据当前中心工作确定,已围绕富民强村等开展党日活动8次,党员参与率达到90%以上。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优势,推广“村社合一”模式,打造省级示范社5个、市级示范社40个,结合产业扶贫和实施“一村一品”,构建“合作社+党组织+精准脱贫”模式。探索建立了15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坚持一村一策,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工则工,全市24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的村占总数30%。选树3个省级、27个朝阳市级富民强村示范试点村,培育主导产业,带领群众致富,形成了示范带动效应,以典型示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强化基层基础保障。筹集资金5500万元,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61个,改扩建78个,规范化改造104个,新建文化广场153处,实现三年任务一年完成,阵地建设达到规定标准。2016年,村党组织书记报酬达到1.65万元,2017年达到2万元。同时,不断扩大60周岁以上村级正职干部正常离任补助发放范围。强化任前、任中、离任考核,全面实施“一诺双述双评”制度。开展了争当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活动,每年评出15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5名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2016年,有两名村党组织书记被选进乡镇党委班子。每年按照市财政收入千分之二的比例建立党建工作基金,将村级组织运转经费2万元、党建经费2万元,社区工作经费3万元、党建经费2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10万元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确保资金到位,为“党建领航富民强村”提供物质保障。(作者系凌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