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每期精选

深耕细作“责任清单”

陈东昌

2017年03月17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乡镇街党(工)委书记主业意识和管党责任,灯塔市委制定下发了“乡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责任清单”坚持问题导向,从九个方面为乡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列出了28条职责任务和具体要求,推动基层党(工)委书记认清“责任”,对“责任清单”进行深耕细作。

强化责任意识。“责任清单”明确要求乡镇街党(工)委书记带头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研究制订年度党建计划,部署重点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监督重要事项,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例会,听取汇报,开展调研等,对下一级党组织及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定岗明责、提出意见、推动落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谁抓、抓谁”的问题,使基层党(工)委书记履行党建责任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

明确工作重点。“责任清单”结合上级精神和本地实际,从建强基层组织、增强队伍素质、提高服务水平、培育党建品牌、严肃党内生活、密切党群关系、强化工作保障等方面,规定了一目了然的内容,避免了以往党建工作泛泛提要求、安排一件做一件的现象,解决了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同时,为防止“一刀切”,每年安排乡镇街党(工)委书记主动认领1-2个攻坚党建项目,突出自身特色,留出发挥空间,使基层党建工作由“虚要求”变为“实任务”。

严肃督查问责。为确保“责任清单”落地生根、取得实效,灯塔市委同步建立了公开承诺、日常考核、督查通报、述职评议、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对乡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实行百分量化考核,进行工作月部署、季调度、年考评。同时,注重抓好结果运用,将乡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不担当不作为、落实清单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怎么考、考完怎么办”的问题,使从严管党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作者单位:灯塔市委组织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