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过好组织生活,需要注意哪些心态?

邢 丹

2017年03月16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们单位党支部初步定于3月13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那将是‘红脸出汗’的一次组织生活。”这份决心来自巴彦县行政审批中心党支部书记罗永春。

3月3日,记者在巴彦县采访时了解到,罗永春和他的同事们接到县委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之后,立即着手准备。

自2016年11月初,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以“两学一做”为主题,严肃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来,一场自上而下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陆续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高质量、高标准的组织生活会令不少党员干部“红了脸,出了汗”,上了生动一课,收到了应有效果。然而,一些党员干部的松懈心态和消极情绪也需要引起注意。

侥幸观望心态——

“业务工作这么忙,哪有时间开组织生活会?开了又有什么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2017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也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

然而,有些党员仍然用老眼光看待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对参加组织生活存在侥幸观望甚至消极抵触心理,认为组织生活会“就那么回事”“无非是做做样子罢了”“一阵风就过去了”。

心态决定状态。早在2014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就有不少党员领导干部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做自我剖析时坦言,自己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很少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这种消极现象不仅存在于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身上,还存在于一些普通党员身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重视不够,一些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甚至好多年都没认真开过组织生活会。有的党员总在设法找借口,试图回避组织生活会:“业务工作这么忙,哪有时间开组织生活会?开了又有什么用?”

2014年9月1日,湖北省鄂州市委发出通报,该市森林公安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违规。经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检查组调查,市森林公安局党支部没有正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没有原始记录及其他相关印证材料,存在明显的弄虚作假行为。

类似情况在近年来的政治巡视、巡察工作中,已被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严肃对待,一些党组织负责人因敷衍塞责被诫勉谈话乃至受到组织处理。日趋严厉的执纪问责,无疑给心存侥幸者敲响了一记警钟:“下一个可能就是你!”

当“老好人”心态——

“批评领导怕穿小鞋,批评同事怕失人缘,批评下级怕失选票,批评自己怕留辫子。”

一位在乡镇工作多年的老党员向记者反映,在他们那里,党的组织生活会虽然按要求召开,但效果并不佳。

这名老党员细数了他所见的现象和症结:一是知识空白,执行不力。有的党员疏于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甚至搞不清党的组织生活会的具体概念是什么;有的党支部班子成员与普通党员的沟通交流存在盲区,谈心谈话只覆盖到一部分党员。二是认识模糊,混淆概念。有的党支部把严肃的组织生活会与日常工作会议混为一谈,把组织生活会开成了总结会、表扬会,简化为打勾画叉、投票了事。三是观念错误,当“老好人”。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避重就轻绕“圈子”,避实就虚放“空炮”,避坏就好唱“赞歌”,避异就同玩“翻版”,避今就昔炒“冷饭”。

“如果党员干部们都能坦荡接受批评,并敢于开展批评,组织生活会肯定能开出高质量,之后的工作效率不知道要提高多少倍。”这名老党员对记者说。

诚然,组织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关键看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怎么样。然而,在实践中仍有部分党员存在“老好人”心态,正如湖南省株洲市一名纪委干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列举的情况:“在开展自我批评时,如果主要领导说‘自己群众观念淡薄’,他就讲‘自己深入基层较少,与群众联系不够’;如果主要领导讲‘自己个性刚强’,他就说‘自己性格不好’。在批评他人时,如果领导讲‘某同志人老实’,他就讲‘某同志个性不强,杀气不够’;如果领导讲‘某同志工作方法有待改进’,他就说‘某同志协调能力有所欠缺’。”

这种现象印证了互联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批评领导怕被“穿小鞋”,批评同事怕失人缘,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自己怕留辫子。凡此种种,说到底都是私心杂念作怪的表现。

得过且过心态——

“我一个普通党员,哪有什么作风问题,差不多、过得去就行。”

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作为组织生活会的最后一环,会后整改这一“关键节点”时常被忽略。

曾有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向新华网记者反映,很多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刚开过,一些党组织紧绷的神经就有所松懈,存在“闯关成功”的心理;一些党组织还存在“松口气”的现象。

《山西日报》的记者也在采访中遇到类似情况。一些单位的领导机关存在松懈情绪,认为专题民主生活会按要求开完了,自己已经过关了,至于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差不多、过得去”就行;而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则抱有与己无关的思想,认为“我一个普通党员,哪有什么作风问题,差不多、过得去就行”。

对此,《山西日报》评论认为,这些思想认识上的偏差、降格以求的做法,如不及时加以纠正,很容易导致专题组织生活会“轰轰烈烈走过场”。

不知你是否留意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一些变化正在悄然发生。今年2月,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情况全部公布。作为十八届六中全会后的首轮巡视,被巡视党组织党的领导是否有力、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是否深入、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否坚决、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规范等情况,在本轮巡视中被作为巡视的重点内容。综观31份反馈通报,政治巡视部分占很大比重,党的领导弱化、“四个意识”不够强是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共性问题。

而这也意味着政治巡视和巡视“回头看”的利剑将直指那些抱有无关心态的党员干部。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