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在海军党委扩大会议上讲话

2017年03月15日10:3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9年7月29日,邓小平接见了在青岛出席海军党委扩大会议的全体同志,并作即席讲话。这篇题为《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实现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的讲话,后来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这也是唯一一篇载入史册的邓小平在青岛的讲话。

  邓小平在讲话中指出,就全国范围来说,就大的方面来说,通过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和“两个凡是”的争论,已经比较明确地解决了我们的思想路线问题,重新恢复和发展了毛泽东同志倡导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是基本建设,不解决思想路线问题,不解放思想,正确的政治路线就制定不出来,制定了也贯彻不下去。我们的政治路线就是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邓小平说,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确立以后,迫切需要解决的是组织路线问题,其中最大的也是最难、最迫切的问题是选好接班人。选干部,标准有好多条,主要是两条,一条是拥护三中全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一条是讲党性,不搞派性。中国的稳定,四个现代化的实现,要有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要有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性强的人来接班才能保证。

  据原北海舰队司令员饶守坤的秘书刘国屏回忆,舰队在东海饭店开会,当时的海军第一政委叶飞对邓小平说,是不是给大会的同志做做指示、讲讲话。他说,还讲吗?没有准备呀。随后又说,那好吧,讲就讲吧。邓小平这一次讲话确实没有准备,就是即席讲,眼前连张纸都没有,就坐在那里吸着烟给大家讲话,讲了一两个小时。

  图为邓小平在此次会议上讲话。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