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嘱托化绿阴

2017年03月14日09:2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3年1月,北京中南海。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神情庄重地对兰州军区的领导说:你们要制定一个支援地方建设的规划,下决心拿出二十年时间,协助地方搞好西北高原的绿化工作,改变西北自然面貌,为子孙后代造福。

自此,人民解放军驻西北地区部队开始用关注战争与和平一样的眼光,关注中国的生态和环境;用保卫祖国领土一样的决心,投身西北的生态建设。

占祖国版图约三分之一的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和新疆西北五省(区),由于自然灾害和人为的破坏,沙化、荒漠化日趋严重,森林覆盖率不足5%。有资料表明,黄土高原每年流入黄河的泥沙若堆成一米见方,可绕地球13圈。恶劣的自然环境严重影响着西北人民的生活,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瓶颈”。

小平同志的嘱托,吹响了驻西北地区部队广大官兵在沙漠播绿阴、为荒山披绿装的战斗号角。沙漠戈壁、黄土高坡上出现了一支支绿化大军。“不锁黄龙,不出绿阴,誓不回还。”在大风扬尘的绿化工地上,无论是将军还是士兵,个个是一身土,人人是一身汗,当地各族群众亲切地夸赞子弟兵“真像当年的八路军”。

“一任领导一片绿阴”“入伍栽一棵树、离队留一片林”。几十年来,从军区领帅机关到基层连队官兵,为绿化第二故乡作贡献,成为西北地区一代代、一茬茬解放军官兵的自觉行动。

为搞好黄河、长江源头和上游一带的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好“母亲河”,兰州军区各部队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祖国的大西北营造出了一片片“国防林”“民兵林”和“双拥林”。

——在三江源头,青海省军区开展了国防民兵林带工程建设;

——在黄河沿岸,甘肃省军区实施了“解放军保护母亲河青年万亩林”工程建设;

——在六盘山下,宁夏军区投入大量兵力建设“百里绿色长廊”;

——在黄土高坡,陕西省军区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承建了106条小流域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在“死亡之海”,新疆军区部队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塔里木河流域,与风沙展开搏斗。官兵们用芦苇和植物秸秆编扎成防沙墙,大量种植红柳、梭梭等固沙植物,每年植树造林10万亩,使沙漠年年后退……

人民解放军驻西北地区部队用实际行动向小平同志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在西北各族人民群众心中树立起了一座不朽的绿色丰碑。(李清华 鲍志伟)

(摘自新华网)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