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李建华参加审议

2017年03月14日16:13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1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会议并发言。全国人大代表马三刚、王永耀、白尚成、马汉成、张八五、马玉花、张仙蕊、罗春桃分别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到宁夏代表团听取意见。

咸辉代表说,“两高”报告旗帜鲜明、重点突出、体例新颖,用大量详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说话,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真诚为民,体现了“两高”在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中有新作为、服务大局能力有新提升、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有新进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有新成效,对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宁夏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过去一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平安宁夏建设,主动为全区发展保驾护航;坚持公正司法,全面推进司法公开,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司法改革,中央第二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新进展;狠抓自身建设,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检,为促进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马三刚代表说,过去一年,“两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按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审判职能和法律监督职能,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和充分肯定,也得到了人大代表的高度赞扬。建议“两高”进一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同时建议“两高”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宁夏经济社会发展。

王永耀代表说,报告体现了“两高”坚持司法公正、推进司法监督、践行司法担当的精神,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中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建议继续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污染等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继续加大对校园暴力、暴力伤医、暴力袭警等行为的制裁力度,引导形成社会正能量。 同时要加大对基层调解员的培训力度,让他们掌握更多法律知识,充分发挥基层调解员队伍在依法治国进程中的积极作用。

白尚成代表说,“两高”报告用大量数据和案例说话,让代表和百姓能够读懂报告、理解报告。有四点感受很深,一是报告对来自基层的鲜活经验进行充分总结,具有创新活力。二是勇于自我纠错,端平司法天平;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老百姓感受到更多法律阳光的普照;四是注重司法改革,让司法公正守卫公平正义。建议从制度上规范诉讼公开,加大对新时期执行难问题的重视程度,强化对数据分析的应用,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司法需求。

马汉成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真实、务实,是一个上体现国家意志、下满足人民意愿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建议加强对基层法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办案工作的指导;加大案件信息资料的共享,进一步提高基层法检两院审判信息和检务公开的力度;在实际司法活动中,对民营经济的产权保护应该更加公正透明。马汉成表态,固原市政府将从司法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储备金制度等方面给予支持,下大力气解决执行难问题。

张八五代表说,“两高”报告以实例为据,用数据说话,成绩可圈可点,变化可喜可贺,作为人大代表,为“两高”工作点赞,对报告完全赞同。建议“两高”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保护人民新权益新诉求法律条文的实施力度,打击新型犯罪,按照不断升级的现代化司法要求增加工作的超前度;利用民法总则出台的历史性机遇推进诚信中国建设,在硬件设施、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上给予宁夏法检两院更多支持。

马玉花代表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看到“两高”报告中的一些新变化,很惊喜,我完全赞同。报告通篇回应社会关切,采用了大量详实的数字和生动事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司法的关怀和温暖,在推进法治中国进程中,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建议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的化解力度,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开展巡回审判,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加强司法机关队伍建设,抓好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增进与人民群众感情。加大对基层法检机关建设的支持力度。

张仙蕊代表说,今年“两高”报告中使用了VR二维码,全方面、全过程地推动司法公开、公正司法,体现了民主监督的精神。报告中用大量的数据和案例说话,很接地气,让老百姓深切感受到法律的温暖,感受到“两高”以人为本的精神。她建议,国家应对袭警案件中受到伤害的基层执法人员进行适当经济补偿。司法机关应建立与各部门联动机制,共同解决“执行难”问题。同时希望“两高”加大对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的支持,制定方案、尽快落实。

罗春桃代表说,“两高”工作扎实,报告精彩,难能可贵的是,报告的附件也同样精彩纷呈,令人难忘。建议借助法检部门的信息化平台和大数据中心,把矛盾问题突出的共性案件集中起来,借助全社会的力量加以解决,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工作力度,把好食品“从田间到餐桌”的最后一道关口;严惩侵害执法人员的行为,确保公务人员人身安全。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彦凯,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定达,听取意见建议。 (记者 李东梅 马晓芳 尚陵彬)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