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陕西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娄勤俭胡和平等参加

2017年03月14日16:0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3月13日,陕西代表团以分组会议的形式,继续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我省代表团团长娄勤俭,代表团副团长胡和平、徐新荣、王永康参加。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代表们一致认为,两高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自觉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司法工作的坚强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为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作用特别显著。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深刻透彻,部署任务体现问题导向,针对性强,将极大地促进法治中国的建设,也将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徐新荣代表说,两高报告最突出的亮点是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理解得深刻、贯彻得坚决,充分围绕国家总体安全观来展开,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改革,是讲政治和体现人民意愿的报告。建议把队伍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在员额制改革后进行分类分层培训,提高队伍素质。要进一步加大对非法集资、传销的打击力度。

  朱静芝代表说,两高报告正文严肃,附件图文并茂、一目了然。应进一步提高法官和检察官待遇,特别是编额、工资等要到位;将智慧法庭、智慧检察院列上重要议事日程,减轻法官、检察官工作压力;依法保护知识分子合法权益,使其专心研究。

  上官吉庆代表说,两高报告接地气、合民意,突出依法治国的鲜明主题,顺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要求,彰显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决心,体现了司法为民务实担当的追求。建议研究解决好基层两院人才问题,特别是加大对西部地区、偏远地区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司法人员培训和交流力度,全面提升基层法官检察官队伍的专业素质。

  杨冠军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彰显司法为民理念,把司法工作放在全国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开展,人民群众的认可度不断提高。建议进一步加强司法队伍建设,特别是适当增加基层的编制,夯实基层和一线的工作力量。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使法检工作在智慧法庭、智慧检察院建设等方面有新的进展。

  华炜代表说,两高报告中的一串串数字、一件件工作让人感动和难忘,真正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建议继续加大维持虚拟空间秩序、保护网络环境清洁、打击网络犯罪的力度,维护社会诚信,让老百姓认识到网络世界不是法外之地,共同守住法律的底线。

  王树国代表说,要分析和运用大数据,变被动执法为主动执法,在国家长治久安中发挥智库作用。要格外重视案件首判,加强执法队伍尤其是年轻司法人员“四个意识”建设,对危及社会安全的倾向和苗头要抓早抓小。

  贾旭芝代表建议,加强智慧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媒体、微电影等多种方式传播贴近百姓生活的案例,激发老百姓在潜移默化中学法、用法,遵纪守法,从源头上减少违法犯罪和法律纠纷。加强对法官检察官的权益保障,为秉公办案的法官检察官撑腰鼓劲,使他们愿意作为、敢于作为。

  史贵禄代表建议,多听取民营企业反映的诉求和建议,及时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支持工商联依法开展法律维权,共同研究解决新常态下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及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风险。

  赵超代表建议,研究并制定防范和减少冤假错案的有效措施,从源头加大预防和治理力度。加大对电信、网络、金融等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司法要提前介入,防范在先。学法遵法守法用法要前置,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股票类经济犯罪。

  胡春霞代表建议,加强基层司法队伍建设和业务指导,加大法律宣传特别是偏远地区的普法宣传和警示教育。

  姜锋、孙其信、梁宏贤、方玮峰、董军、陆治原、徐群贤、王西林、熊群力、徐明正、李朝鲜、黄晓平、张文堂、郭汶霞、王军、李梅、陈超、唐军、叶瑜、曹晶、杨丰岐等代表也分别表达了意见和建议。(记者 耿薇 杜朋举 赵波)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