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重庆当代党员

“星火”是这样燎原的

——潼南区志愿服务标准化建设纪实

赵廷虎

2017年03月13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1月24日,潼南区奋进广场。

清晨,一缕缕寒风掠过广场,刮蹭着晨练的人群。在他们身旁,一个占地近20平方米的宽阔舞台格外亮眼,红色的地毯和幕布透露出丝丝喜气。

广场入口处,十多名身着红色志愿服的“星火”志愿服务协会(以下简称“星火”协会)的志愿者正在列队集合,准备开启新一天的忙碌工作。

“出发去接孩子们了吗?”“星火”协会会长黄强问道。

“已经在路上了,预计8点半到。”

话音刚落,十多名志愿者随即散开,搭伞棚、抬桌椅、搬物资……现场一片忙碌。

临近上午8点半,6辆汽车搭载着20多名贫困儿童停在广场附近,舞台周边也聚起了不少群众。

“活动马上开始!”

黄强举拳一挥,“星火”协会关爱贫困儿童家电义卖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同志相聚

——志愿服务是散发正能量的光源,“星火”就是要创造条件让光源发散开来,温暖和感染更多人,同时让他们向“光源”集聚。

活动现场,赞助商发言完毕后,“星火”协会副会长郑科找到黄强:“赶紧拾掇一下,一起上台。”

20余名志愿者逐渐向舞台聚拢。

黄强是“星火”协会的发起者之一,也是“星火”协会成长壮大的见证者。

2013年6月30日,一场洪灾袭击了潼南县(现潼南区),淹没多个村镇。

赶到现场救灾的黄强和县委办的几名同志,在一个民房搭建的指挥部里火线成立了“星火”志愿服务协会。

战胜洪灾后,整个潼南都感受到了全县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的精神劲儿,当地党委、政府因势利导,依托志愿服务,助推和谐社会建设,在全县范围内倡导建立志愿服务组织,并成立“和美潼南”志愿服务总队(现潼南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引导志愿服务组织集聚。

“‘星火’协会刚成立时,我们就抱着以行动感染他人的态度从事志愿服务活动,这些年初衷不改。”黄强说。

多年来,有一件往事一直扎根在黄强心底。

那是“星火”协会成立一个多月后,太安镇塔沟村一村民因身患重病无力收割稻谷,无奈之下联系到了“星火”协会。

第二天一大早,黄强和几名队友就赶赴塔沟村。

到田边一看,志愿者们都吃了一惊:足足有两亩多稻田要收割。

这些志愿者或在城里长大,或几十年没下过田。但是面对群众的需要,他们挽起裤腿儿就下了田。

一会儿工夫,几名志愿者就相继被石子和稻条划伤,黄强的腿上也流了血。

然而,他们没有一个人退缩,反而喊起了号子越干越起劲。

上午10点过,一些过路的村民被他们吸引了过来,一打听是城里单位来的,不由得一惊。

在观察不是“作秀”后,七八位村民自发加入了他们的队伍,收割完后,大家连一口水都没喝就默默离开了。

这件事经当地各类媒体报道后,申请加入“星火”协会的人与日俱增。

“志愿服务是富有正能量的社会活动,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将这份正能量传递出去,感染更多人。”潼南区文明办精神文明建设科科长李川莲说。

自明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后,潼南还搭建了“潼爱帮帮网”,引导民众注册成为志愿者;同时,对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大力报道,用宣传的力量让更多的人迅速向志愿服务组织集聚。

培训提技

——培训是志愿服务组织壮大的生产力,在社会分工日益精细的今天,没有甘于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完善的技能储备,就无法保障志愿服务长效开展。

2017年1月24日,“星火”协会组织的家电义卖活动持续火热,现场群众越来越多,协会外联部副部长陈明涛拿着宣传单,一头扎进人群。

想着多卖一台家电就能让更多的贫困孩子得到帮助,陈明涛鼓足了干劲,不断引导顾客来到展卖区。

在陈明涛的志愿服务生涯里,这样的活动她已参加过多次。

而谈到与“星火”协会的相识,陈明涛的脑海一直装着“一袋荔枝”。

2015年6月,陈明涛获得了参与“星火”志愿服务活动的体验机会,和志愿者一道去看望患有尿毒症的女孩婷婷。

临行前,陈明涛特意准备了一些慰问品,还买了一束小花。

当将慰问品递给婷婷时,同行的志愿者吴书涛发现里面有一袋荔枝,立即上前扯了扯陈明涛的衣角。

跟随吴书涛走到角落,陈明涛从他口中得知尿毒症患者并不适宜食用荔枝。

陈明涛顿时觉得脸滚烫滚烫的,她悄悄抽走了那袋荔枝,心里愧疚不已。

此后,陈明涛主动申请参加“星火”协会的志愿者培训,努力学习志愿服务知识和相关技能,在几个月内成长为“星火”协会的骨干。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陈明涛这样。在以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部分人由于缺乏相关知识和技巧导致心理受挫,放弃了成为志愿者。”黄强说。

志愿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在逐步摸索的过程中,“星火”协会明确了培训作为生产力的重大作用。

“我们成立了专门的培训部,还编制了完善的培训方案,涵盖了志愿精神、服务技巧、礼仪规范等多方面的内容,力争让每一名志愿者都怀技在身。”黄强说。

潼南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也会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对各志愿服务组织的管理者和骨干进行系统培训,从而形成涵盖所有志愿者的完善培训机制。

制度励志

——制度规范是志愿服务组织的生命力,在严格管理的基础之上,要设置积极向上的激励制度,让爱的回馈温暖爱的付出。

回到“星火”协会家电义卖活动现场。眼看义卖演出就要接近尾声,协会综合部部长曾靓加快了节奏。

曾靓要赶在受助孩子上台前,把所有的爱心包打理好。

曾靓仔细折叠着每一件过冬衣物,将衣服捋平后拿起一双棉袜一起利索地放入爱心包。

趁着孩子们上台的间隙,曾靓将打理好的爱心包交到了礼仪人员手中。

看着这些相识已久的孩子领到了过冬衣物,曾靓长舒了一口气。

这些孩子中就有和曾靓亲如姐妹的李星。

李星生活在单亲家庭。在2014年的一次志愿帮扶活动中,曾靓和李星相识。

“刚认识李星的时候,这个小女孩有些自卑,不爱与人打交道。”曾靓说。

在以后的日子里,曾靓通过走访李星的乡邻和老师,了解了李星的家庭情况。

此后,曾靓当起了大姐姐,陪着李星折纸鹤,读书,一起分享李星的校园生活经历。

为了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曾靓从不直接拿钱资助李星,而是买图书、文具和衣物给她。

到了期末,曾靓还会四处走访企业,为李星争取奖学金。曾靓还鼓励她站上讲台,展现自己。

慢慢地,李星走出了自卑,如今已成为了班长。

2016年底,“星火”协会收集帮扶儿童的新年愿望时,李星折了一只大纸鹤送给曾靓。

当曾靓打开时,眼泪盈满了眼眶,上面有一行蝌蚪小字:“我长大后要像靓靓姐一样,做一名志愿者。”

曾靓为志愿服务工作付出的心血,同事们都看在眼里,她先后多次被评为“星火”协会“志愿之星”,也是“星火”协会第一个“五星志愿者”。

“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时,付出了自己无私的爱,他们虽不求回报,但也有被爱的期许,我们应当给予嘉奖。”李川莲说。

在“星火”协会内部,制订了涵盖所有部门和个人的激励制度,定期评选,进行精神激励。

潼南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也制订了《星级认证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定期评选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并向社会公示,以更大的精神激励回馈志愿者的付出。

文化聚心

——文化建设是志愿服务组织的灵魂和根本。一个没有文化根基的志愿服务组织,只能留住一群思想流浪者的皮和肉,他们的魂和根将无处安放,而“文化”正是他们的栖“心”所在。

临近中午12点,“星火”协会义卖活动宣告结束。“星火”协会外联部部长易荣杰赶紧起身,朝舞台边的赞助商走去。

志愿者黄燕也带着孩子们走下舞台。

两个人擦肩而过,相视而笑。

作为“星火”协会的“夫妻档”,此时正是两个人最幸福的时刻。

易荣杰和黄燕相识于中学,结缘于“星火”协会。

2014年底,易荣杰和黄燕相继加入“星火”协会成为志愿者,在分别多年后再度重聚。

平时,两个人分在一个小队里共同行动,帮扶小孩,收割稻谷……双方慢慢萌生了爱恋之情。

2015年,“星火”协会决定举办慈善晚会,募集资金资助贫困儿童,联系商家的任务落在了易荣杰身上。

易荣杰没有半点推辞,接到任务的第二天就在各地跑了起来。

“那个时候,我挨家挨户问遍了潼南上百家商户,不少商户对我冷嘲热讽,我坚持了下来。”易荣杰说。

而这一切,让同在“星火”协会外联部的黄燕看在眼里,她没想到平时两句话不对就要冒火的易荣杰,为了孩子竟能忍受下来,那一刻,她的心激动了。

2015年9月28日,“星火”协会慈善晚会拉开帷幕,当主持人走上舞台宣布晚会筹集资金154万元时,黄燕和易荣杰的手牵在了一起。

“‘星火’协会让我最感动的就是对‘家’文化的坚持。这里不仅有‘夫妻档’,还有‘爷孙档’‘父子档’,大家都把‘星火’协会当作家一样对待,每一场志愿服务活动都承载着他们的归属感。”黄强说。

在这个大家庭里,志愿者们演绎着家国之梦。

“我们提出了‘星二代’计划,用志愿服务文化激励问题少年;志愿服务之余,我们排练了《血色双江》义演情景剧,宣传抗战文化,这些都是‘家文化’的延续。”黄强说。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