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重庆当代党员

“双创”时代:妇女还能顶半边天吗?

唐浚中

2017年03月13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曾有媒体针对重庆创业成功人士进行过一项调查:在重庆企业家中,每三人中就有一名是女性。

如今,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了“创客”行列。和男性创业者一样,她们满怀梦想和激情,用智慧和汗水浇灌着成功的希望。

然而,由于性别导致的心理、生理和文化观念上的差异,她们的创业经历也注定或多或少不同于男性。

这样的“不同”,是阻挡创业迈向成功的“魔咒”,还是成全梦想的契机?

●“魔咒”一:“女强男弱”易引发婚姻危机?

【表象】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一项调查显示,女性创业者的离婚比例较高,其中80%为创业后离婚。

引发创业女性婚姻危机的因素有三:一是传统社会观念认为女人应该以家庭为主,在外经商某种程度上就是“不安分”,特别是有了孩子后,丈夫往往希望妻子更多地照顾家庭,不愿意看到妻子抛头露面。二是女性创业是对传统性别角色的挑战——妻子“身价”倍涨后拉大了与丈夫的差距,导致有的丈夫心理上感到难以接受。三是女性创业一旦失败,夫妻间的观念冲突也会引发婚姻危机。

【解析】

中国曾经历漫长的封建社会,其间逐渐形成了“男尊女卑”的性别定位和“男主外,女主内”的角色分工。这样的传统偏见,是女性创业者需要克服的第一大瓶颈。

那么,创业女性又当如何打破传统桎梏?

【示范】

“领着老公去创业”

在江苏省无锡市,“川金楼”火锅城已经成为当地最有名气的重庆火锅店。

这个知名火锅城的老板,正是一对来自重庆奉节的夫妻:丁林和李静。

1994年,李静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江苏省三和集团。

上了两年班之后,李静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于是决定“下海”创业。

当时,在上海工作的男友丁林得知后,极力反对。

为此,他们俩没少争执。

后来,李静干脆改变策略,游说丁林一起“下海”。

经不住女友软磨硬泡,丁林妥协了。

随后,他辞掉上海稳定的工作,到江苏跟李静一起创业。

却不想,二人相继开展了两个项目,都折戟沉沙。

但他们没有因此退缩,又跑到江苏无锡,租下一个五六十平方米的店面后,开起了火锅店。

没有更多的钱租住处,他们俩就住在店里隔出的阁楼里;请不起店员,他们俩又当老板又当店员。

然而,由于彼时无锡当地人对火锅认可度不高,火锅店一连三年都不见起色。

可两个人创业的想法依旧坚定。即使面对艰辛,他们也从未说过放弃。第四年时,火锅店生意开始好转,生意逐渐红火。

2006年,丁林和李静在无锡创办“川金楼”火锅城,同年,他们被评为无锡市南长区“十大创业青年”。

如今,夫妻俩身家已突破千万元,旗下有多家火锅店、中餐店和酒店,解决了百余人的就业问题。

【支招】

“让丈夫参与妻子创业活动,打造合作伴侣式企业。女性创业并非一定要面临婚姻危机,在大多数成功的女性创业案例中,妻子与丈夫形成创业上的夫妻拍档,夫妻分工明确,有较深入的沟通和磨合,反倒能增进感情。”——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专家费涓洪

●“魔咒”二:“生育成本”导致融资偏见?

【表象】

武汉大学女企业家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关培兰的研究表明,中国50%的女企业家认为创业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资金不足,1/3的女企业家创业资金靠个人储蓄,1/3靠家庭和朋友的支持,只有不到1/3的女性创业者创业资金主要来源是银行贷款、风投等外部支持。

其背后显而易见的原因,是金融机构和投资人认为女性创业者在遭遇挫折时,较男性创业者抗压能力弱,容易放弃。而在评估女性创业项目时,投资人会考虑女性是否处于适婚阶段,担心创业是否会因结婚生子而中断。

【解析】

生儿育女,是生物学赋予女性的重要使命;温柔细腻,是进化赋予女性的特性和优势。然而,在竞争激烈的商场上,这些生理、心理上的特征,却往往被贴上了“成本”的标签,成为阻挡女性创业的另一大瓶颈。

面对这些对特定性别的“傲慢与偏见”,女性创业者就更需发挥自身谨慎细腻的优势,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把握机遇。

【示范】

找准契合点,偏见靠边站

在重庆,“火锅皇后”何永智和她的连锁餐饮品牌“小天鹅”享誉全市。

而很多人并不知道,“火锅皇后”还有一位同样出色的女儿。

2010年10月的一天,重庆渝中区嘉陵江畔,著名景区洪崖洞的一间普通门市里,廖韦佳创立的“嫩绿茶”饮品店正式开业。常人看来, 廖韦佳有母亲何永智这个大金主,是含着“金钥匙”在创业。

而事实上,廖韦佳的资金很大一部分是自己解决的。

“嫩绿茶”开张之初,一直饱受质疑。何永智曾“预言”女儿会把店做垮,原料供应商也因“嫩绿茶”的生产方式拒绝供货……种种问题,让第一家“嫩绿茶”开业后经历了持续的淡季,连续数月亏损,各种冷嘲热讽接踵而至。

面对重重挑战,廖韦佳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调整经营策略,提升财务管理方式……“嫩绿茶”经营逐渐走上正轨,迎来了一轮快速发展期。

快速发展就意味着需要资金支持。

为此,廖韦佳接触了不少风投机构,却都无果而终。

原来,这些风投机构都有一个条件,就是要与“嫩绿茶”签订对赌协议和退出机制——在“嫩绿茶”上市后,投资人就可以从协议中获利。

而在廖韦佳看来,这对“嫩绿茶”的长远发展不利。

为此,她毅然选择了坚守。

直到2015年2月,“嫩绿茶”成都太古里店开业。在新店开业活动中,廖韦佳遇见了缪钦。

作为上海东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缪钦正准备进行一项金额达5亿元的茶文化项目投资。

经洽谈,两人发现彼此对茶的经营理念高度吻合,于是达成了投资意向。

2015年8月27日,上海东钦宣布投资“嫩绿茶”,并注入过亿资本,为“嫩绿茶”提供未来开设100家直营店所需的资金支持。

【支招】

“女性创业者需要打破同质交往的惯性,优化联系网络结构。女性创业者应通过强弱结合的社交网络,尽可能接触持有金融资本的投资家等。在行动中,一是通过正常的业务拜访,推介自己的创业项目,表达自己的外部融资需求。二是发掘已有强联系网,找到网络中可以充当桥梁的行动者,由这个桥梁行动者间接接触到持有金融资本的投资者。”——武汉大学女企业家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关培兰

●“魔咒”三:女性创业者缺乏开拓精神,项目普遍偏小?

【表象】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中国城市创业指数》指出,由女性创立的企业中,利税上亿的仅占1%,这说明了女性在创业队伍中的“低弱”地位。

另有解读认为,女性的性格特点决定了其创业偏向追求安稳,不愿为更大成功而承担对等风险。这样一来,就导致女性创业项目大都集中于进入门槛较低、技术含量不高的行业,在市场影响下很容易形成过度集中和产能过剩问题。

【解析】

较之男性,女性天生的小心谨慎,往往被解读为“胆小”和“缺乏进取精神”。在风云变幻的商场上,这样的性格属性也常常被理解为“容易错失机会”。

殊不知,这样的性格特质往往也能成为创业成功的“利器”。

【示范】

“顺风123”的顺风之路

1999年5月8日,重庆黄花园,戴华露夫妇创办的“顺风123”食店开张。

创业初期,夫妻俩为开店背负了十多万元欠债。

戴华露曾问丈夫,万一这店做不好怎么办?

而丈夫的一句话,让戴华露有了底气:“怕啥子嘛,大不了你去卖卤菜,我去擦皮鞋。”

就这样,戴华露的步子更加坚定,也将经商的眼光放得更长远。

2001年秋天,戴华露做出了一个“烧钱”决定——斥资18万元求购一道江湖菜。

消息一出,整个重庆餐饮江湖都被戴华露对菜品的极致追求所打动——“顺风123”顺利收集到优秀菜品200余道。

经过精选,107道经典菜品被保留下来。这些新菜品一经推出,“顺风123”旋即名声大震。

2002年,“顺风123”再次“烧钱”——花了20万元做企业整体设计。

正是这个举动,让“顺风123”逐渐形成了“雅江湖”的独特风格,打造出追求“和、廉、变、通、美”五字餐饮文化。

再往后,戴华露又开始大力拓展商场店阵地——2007年,当大部分餐饮人还盯着街边店的时候,“顺风123”已经布局了4家商场店。

…………

最终,戴华露没有去做卤菜,丈夫也没有去擦皮鞋。在老板娘的运筹帷幄下,“顺风123”也从昔日黄花园的小食店,逐渐发展成为如今的重庆餐饮业巨头。

【支招】

“在选择创业领域时,要增强判断力,敢于创新,既要有敢闯敢冒险的精神,又要有敢为天下先的魄力。此外,随着‘互联网+’概念日益兴盛,女性创业者要多利用互联网技术,把互联网加入自己的创业中,从而提高自己创业项目的技术含量。”——中华女子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女企业家协会顾问张丽琍

●结语

毛主席说:“妇女能顶半边天。”

董明珠、张茵、龚海燕……今天,当我们抬头仰望中国经济的苍穹,会发现一个个女性企业家的名字如群星闪耀银河。

诚然,“男尊女卑”“女子无才就是德”等封建文化认知,仍旧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人们对女性创业的认同,女性所特有的生理、心理特点和社会分工定位,也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旁人对女性创业者的看法。然而,对于创业项目而言,决定自身成败的关键,并非创业者的性别,而在于其他诸如社会环境、创业者的自身素质等因素。

而今,在“双创”战略导向下,政府对创业者的支持力度正在空前提升,创业环境正得到空前优化。在“外因”迅速改善之际,广大女性创业者所要做的,实际上和男性并无二致,那就是“选好创业项目,提升商业素养,看准行业机遇”,再加上持之以恒地努力奋斗。

相信做到这些以后,“半边天”焕发的光彩定会更加夺目。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