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锦斌:忠实履行法定职责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保驾护航

2017年03月13日15:32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李锦斌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指出 忠实履行法定职责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保驾护航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在安徽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与代表们一起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徐国康 摄

3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指出,全省各级法院、检察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两高”工作报告要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判监督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保驾护航。

李锦斌说,“两高”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集中反映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重要成效,突出彰显了司法为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是高举旗帜、坚定看齐,开拓创新、务实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同。

李锦斌指出,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自觉肩负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使命,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动平安中国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着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大局积极有为。依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依法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法严惩暴力恐怖等严重刑事犯罪,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二是着力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司法公信明显提升。加强对公民权利、司法权力的法律监督,依法妥善办理影响民生、侵害民利的各类案件,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郑重承诺。三是着力贯彻司法改革新部署,司法制度不断健全。扎实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稳妥实施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体制逐步完善。四是着力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自身建设切实加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不懈规范司法行为,自觉接受各方监督,锻造了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过硬司法队伍。

李锦斌指出,过去一年,安徽省“两院”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紧扣全省中心工作,忠实履行法定职责,着力把优化发展环境、保障民生权益、维护社会稳定、预防惩治腐败贯穿司法工作全过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突出服务全省大局,加大对腐败犯罪和经济犯罪的惩治力度,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依法保护创新创业,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以司法之力助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突出提升办案质量,紧紧扭住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强化“铁案”意识,严防冤假错案,实现了办案质量和效果的持续向好。突出深化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形成了一批有亮点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李锦斌强调,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做好审判检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省各级法院、检察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两高”工作报告要求,加快推进法治安徽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在维护党的核心上纯粹纯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的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在服务五大发展上聚焦聚力,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依法保障“去降补”“全创改”“调转促”“放管服”和“科学中心”、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实施,充分发挥审判监督职能,做到司法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要坚定不移践宗旨,坚持在恪守司法为民上尽职尽责,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做好涉民生案件办理工作,创新完善司法便民措施,做到人民群众司法诉求发展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要全力以赴促创新,坚持在深化司法改革上坚定坚决,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保持改革定力,提高行动能力,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一以贯之强党建,坚持在从严管党治党上抓常抓长,巩固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锲而不舍抓班子带队伍,扎实推进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坚定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通讯员 宗禾 记者 吴林红汪国梁)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