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 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江苏代表团审议民法总则草案修改稿等和两高报告 李强出席

2017年03月13日15:0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 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今天下午,江苏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民法总则草案修改稿、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修改稿、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江苏代表团团长李强,副团长石泰峰、吴政隆、史和平出席会议,史和平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委托副院长江必新等、最高人民检察院委托纪检组组长许卫国等到江苏团听取审议意见。

许前飞代表说,两高报告令人耳目一新,主题明确、重点突出,通篇体现了这一工作主题,用大量数据和案例诠释了公平正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两高报告都用大数据说话,推行互联网时代的司法创新。直面矛盾、正视问题,无论清除内部害群之马还是纠正冤假错案,毫不回避,敢于纠正。建议两高认真研究司法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准确评估改革成效。人案矛盾仍在加剧,还需要大量相应的配套改革,在下大力气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推进改革深化。林志梅代表说,两院以为国为民的责任担当和守护法治的坚定信念,不断强化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工作质量,为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出台反腐败法,进一步提升预防腐败的法治化、制度化水平。张元贵代表说,基层法检两院面临着许多困难,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加剧,解决执行难压力加大,建议对一些长时间多次申诉、有重大冤错可能的案件,加大异地复查、异地再审力度,努力解决两院自我纠错难的问题。

戴雅萍代表说,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发挥好协商、调解、仲裁等先行解决机制作用,使各类纠纷通过更为对口的途径, 尽快得到解决。加大对恶意赖债单位和个人的惩戒力度。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刘玲代表建议将涉诉信访问题纳入法治化轨道妥善解决,建立权威甄别机构,作出信访终结性结论。建议在社会治理中要注重和发挥律师队伍的作用,依靠律师的职业和专业优势,尽可能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建议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对公安侦查活动的监督,坚持少捕慎捕,有效降低羁押率。杨群代表建议两院要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依法惩治侵害知识产权行为,加强专长知识产权保护的人才队伍建设。袁寿其代表说,对两高报告感受最深的有两点,一是司法公正水平明显提高,二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议两院继续坚持有错必纠、有冤必伸,及时公布典型案例,保证无辜的人不受追究,促进法治国家建设,切实让全国人民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李甦雁代表说,正义不仅要实现,还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司法公开是促进司法公正、保障司法廉洁、提升司法公信的重要手段。在履职中,深深感受到法院、检察院积极联系代表、回应人民关切所作出的努力,我要为他们点赞。陈静瑜代表说,两院依法惩治医疗犯罪、维护医疗秩序,突出打击故意伤医、在医院聚众滋事等犯罪,让医务人员备受鼓舞。对于医疗事故案件,两院要严格司法,保障广大医生的合法权益。沈进进代表说,法检两院要从快办理涉医纠纷和犯罪案件,分类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工作联系协作机制,构建矛盾纠纷专业化化解平台,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王静成代表说,共建和谐医患关系需要公检法形成合力,加强对医疗纠纷的第三方调解,在全国推广江苏经验;尽快修订完善侵权责任法,进一步明确对医疗损害鉴定的要求。刘璠代表说,应建立暴力抗法预防机制、应急快速反应机制和“黑名单”制度,加大对侵害法官权益的行为依法制裁力度,更好保障法官的合法权益。(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晓映 耿 联)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