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 李纪恒布小林等发言

刘海泉到会听取意见 王君等参加

2017年03月13日10:5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 李纪恒布小林等发言 刘海泉到会听取意见 王君等参加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内蒙古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团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审议了民法总则草案修改稿、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修改稿、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第二个阶段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李纪恒、布小林等代表发言,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刘海泉等到会听取审议意见,王君、王莉霞、云峰、乌日图、刘俊臣、梁铁城等代表参加会议,廉素主持会议。

李纪恒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前进方向,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了司法体制改革的具体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心关切,两个工作报告是讲政治、有担当、顺民意、有作为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的一年,最高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全面提高,司法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进,聚焦法律监督主业,聚力司法体制改革和过硬队伍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新业绩。

李纪恒说,近年来,在“两高”的关心指导下,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法院、检察院在执法办案、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有力维护了司法公正,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新的一年里,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落实“两高”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诉讼审判和法律监督工作,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打造过硬队伍,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

布小林代表说,“两高”报告贯彻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应了群众关切和期待,体现了改革创新精神,彰显了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坚定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审判和检察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都与司法的保障分不开。“两高”报告展示了中国司法成果,展示了“四个自信”,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我完全赞同“两高”报告。

呼尔查、廉素、常军政、胡毅峰、马永胜、白晓光、冬云、包满达、张学勤、朝克、傅永春等代表先后发言。代表们一致认为,“两高”报告全面客观展示了2016年法检两院取得的新成绩、新作为,体现了鲜明的法治精神和强烈的服务意识。对2017年工作的部署,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是两个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代表们表示完全赞成“两高”报告,并从加强党对司法工作领导、加快司法队伍建设步伐、推进司法信息公开、完善司法责任制、建立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法律机制、加快司法解释工作步伐、充实基层蒙汉双语法官力量、建立法检两院联合惩戒机制、加大打击电信犯罪力度、建设智慧法院、加强对校园贷款法律监督等不同角度提出建议和意见。

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所负责人和大会法案组的有关同志到会听取审议意见。(记者 刘晓冬)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