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天津代表团审议草案修改稿和“两高”报告 王东峰肖怀远怀进鹏等发言

2017年03月13日10:5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天津代表团审议草案修改稿和“两高”报告

昨天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天津代表团审议民法总则草案修改稿,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修改稿、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王东峰、肖怀远、怀进鹏等代表发言。

王东峰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彰显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理念和要求,体现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实践,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希望和关切。我完全赞同。

王东峰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做出新贡献。一是依法严惩违法犯罪,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维护经济秩序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坚持司法为民宗旨,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四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有力提升司法效能和公信力。从天津情况看,我市法检两院依法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有些工作分别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充分肯定,创造了“天津经验”,需要持续用力,巩固和拓展已有工作成果,坚持公正司法,切实为依法治国和法治天津建设做出新贡献。

肖怀远说,“两高”报告充分彰显司法为民、公正执法的理念,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和各类刑事犯罪,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今年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提高政治警觉,全面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天津“两院”在过去一年中,讲政治、抓建设、强基础、建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为天津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真监督、真支持,更好地促进“两院”工作,共同把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怀进鹏说,“两高”报告充分体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显著成绩。报告文风新颖,通过大数据比对突出了工作特点、难点和亮点,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两高”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履职相统一,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有力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去年天津“两院”工作亮点多、力度大、成效显著。今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仍然艰巨,要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关注社会经济活动突出问题,推进企业家精神在道德层面的立法和保护,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代表们认为,制定民法总则是编纂民法典的第一步。民法总则草案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清晰,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草案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协调一致,经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广泛调研、深入研究、反复修改,这次大会期间又吸纳了各代表团审议意见以及政协委员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充分体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精神,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

代表们认为,通过关于选举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三个法律案,将为顺利完成选举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保证。审议修改后的三个决定草案,符合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符合我国实际情况,有利于保障全国人大代表的广泛代表性,有利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是切实可行的。

马馼、宗国英、李树起、张伯礼等代表在审议中发言。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高憬宏、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以及“两高”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听取意见。(记者 米哲 李川 刘雅坤)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