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南方日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2017年03月12日15:2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高时间紧,必须靠中国共产党这支先锋队身先士卒,尤其要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把广大群众带动起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从思想到行动真正体现“四个意识”,要从点点滴滴入手、一级带动一级,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只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赢得党心民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这支队伍自身要是偏出一寸,纪检事业就会偏出一丈,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就会打折扣。“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突出的是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自我监督的极端重要性。“己不正,焉能正人?”透过十八大以来的一些案例可以发现,少数纪检干部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守审查纪律和保密纪律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个别地方还存在监督别人不监督自己以及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等现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宗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自己摆进去,善于把显微镜和探照灯对准自己,强化自我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强化自我监督关键要落实在行动上。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一要抓住“关键少数”,从领导干部严起,坚持抓常、抓细、抓长。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管理监督意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严明纪律、严格工作程序,加强基础工作、狠抓作风转变,确保领出好班子、带出好队伍、激发正能量。二要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重点解决“不敢”问题,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提高发现问题、监督执纪的能力,把纪律挺在前面。三要严肃问责。坚持有错必究、失责必问的责任倒查机制,严查用知情权、办案权、影响力谋取私利的腐败行为,对不担当、不负责的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严厉查处,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使权力受到严格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解决“谁来监督纪委”指明了方向。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执纪者必须受到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自我监督是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也同样离不开外部监督。要将自我监督同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融合起来,把制度的篱笆扎紧。要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不断自我革命、严格自律,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确保监督执纪权力始终规范有序运行,自觉接受党和人民考验。

  职务就是职责,权力意味着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必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广东各级纪检机关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要求,将自身建设贯穿于监督执纪的过程中,多管齐下,强化自我监督,使严格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为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础。

  岳音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