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湖南省与清华北大分别签署省校战略合作协议 杜家毫许达哲邱勇陈旭郝平林建华出席

贺佳

2017年03月12日15:1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我省与清华北大分别签署省校战略合作协议

今天上午,湖南省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京分别签署省校战略合作协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代表省政府签约。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党委书记陈旭;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林建华分别出席。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副省长向力力出席相关活动。

签约仪式上,杜家毫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长期以来对湖南发展特别是科教创新、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他说,世界上以产业而兴的地区有盛有衰,唯有以教育而兴的地区永不衰落。湖南是人口大省、科教大省,去年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正式提出了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构建科技文化创新体系,打造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区域创新高地,加快建成科教强省。在这一过程中,迫切需要聚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高端创新资源和要素,真正聚天下英才之智,创湖南发展新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期待以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新起点,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省校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当前,湖南正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性的岳麓山大学园区,热诚欢迎清华、北大的广大师生和企业来湘创新创业、建功立业,我们将努力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环境。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说,清华大学与湖南有着深厚的渊源,学校将本着务实精神,认真推进和落实双方合作协议各项内容,在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贡献的同时,促进清华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说,北京大学和湖南省都有着“敢为天下先”的进取精神,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推进省校合作体制机制创新,力争在重大项目建设、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根据协议,湖南将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共同推进联合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的前瞻研究、决策咨询和技术服务,大力促进人才交流和培养。

签约仪式前,杜家毫、许达哲一行还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考察了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记者 贺佳)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