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严顺龙

2017年03月12日14:2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要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压实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领导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辽宁、四川等代表团审议时,都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重要讲话。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论会内会外,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行动指南,始终把讲政治这根弦绷得紧紧的。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在福建代表团成立时,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尤权就要求每一位代表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来。

  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步入攻坚期,面对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说,当今中国,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一点也不比不发展的时候少,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有一个能凝聚全党智慧的坚强领导核心,一定要有一个“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的总书记作为核心。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我们必须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代表委员们认为,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和核心权威,这是一个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关乎旗帜道路方向。

  “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并把这个认同转化为实际行动,推进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福建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郑新聪说。

  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就在全国两会召开前,省委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省委书记尤权,省委副书记、省长于伟国分别作主题报告,之后又先后赴福州市和漳州市,专门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通过检查把压力层层向下传导。

  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赴京参会前,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2016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和2017年至2021年莆田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在省委专项检查后,全国政协委员、三明市委书记杜源生当即要求各级党组织按照检查组意见,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正视问题、狠抓整改、问责到位,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

  “让《准则》和《条例》落地生根,这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很重要、很关键。”林宝金表示,莆田市委坚决落实主体责任,特别是去年以来,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通过组建市委巡察组开展首轮集中巡察,对多个单位实施“一案双查”,给予各级党组织强烈的警示作用,对各级党员干部起到有力警醒。

  在福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已成为一项制度安排、一种行动自觉。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推进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内教育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也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推进。

  “目前,反腐败斗争已形成压倒性态势。对基层老百姓来说,身边的党员干部好,才能切身感觉我们党委政府好。”全国人大代表、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在福建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引发基层代表共鸣。

  在福建代表团,来自村一级的党组织负责人不在少数,有李振生、章联生、邓文山、林和星、钟雪玲、黄志峰、曾云英等。“基层党员干部生活工作在群众中,他们的宗旨意识强不强,有没有带头立党为公,群众心中有杆秤。”大家认为,基层的征迁补偿款、涉农资金、生态补偿金等,也有“最后一公里”问题,“微腐败”能否切实得到整治,直接影响党的执政根基。

  “基层干部作风,是群众观察党风政风的窗口。我们要认真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建好班子选好人、健全制度管好人、加强教育育好人,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全国人大代表、龙岩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说。

  全国人大代表,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洪芹介绍,中央正部署推进群团组织改革,改的就是脱离群众问题,破的就是“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福建各级妇联党组织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妇联组织改革落实到基层、在群众中见效。”

  全国人大代表,省冶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陈军伟认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发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冶金企业一线工人很多,要主动多下基层,认真听取职工意见,积极推进问题解决,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落到实处。”

  “既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也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要持续接受历史性考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是福建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