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主动作为 埋头苦干 切切实实抓好三类事

2017年03月12日10:5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主动作为 埋头苦干 切切实实抓好三类事

  —— 江苏代表委员畅谈全面落实两会各项任务

  3月7日举行的江苏代表团对外开放团组会议上,省委书记李强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时指出,当前要重点抓好三类事:第一类是让老百姓真正有获得感的事,第二类是对面上发展撬动力强的事,第三类是培育未来竞争力的事。如何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江苏代表委员们认为,就是要围绕“两聚一高”,以抓好这三类事为抓手,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做事上,把力气和功夫花在做事上,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不折不扣

  办好让老百姓真正有获得感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成为重要章节。李克强总理对打好“蓝天保卫战”、办好公平优质教育等都做了阐述。

  “不能只为统计上的数据干,而是要围绕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和现实需求来干,把他们关切的问题回应好、期盼的事情解决好,认认真真地解决他们的衣食住行、上学、看病、养老、生活环境等问题。”李强书记对民生保障做出了生动诠释。

  当前,老百姓对雾霾治理充满期待,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代表坦言“压力不小”。去年底,江苏省启动“263”行动。今年的目标是,力争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49微克/立方米,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71%;国考断面水质优于三类比例达68%,国考省考断面基本消除劣Ⅴ类;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减少1000万吨,完成年度落后化工产能关停任务。“通过几年的努力,江苏PM2.5细颗粒物导致超标的天数在下降,但是臭氧超标的天数在上升,这是个新问题,要求对空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进行深入减排。接下来,我们将把PM2.5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双减双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排出一批重点治理工程。只有更大力度、精准治理,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陈蒙蒙说。

  民以食为天。在长期从事食品科学研究的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代表眼里,无论是政府还是食品科学研究者,在捍卫食品安全方面都应有更多担当。政府应对食品生产者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惩处力度,重典治乱,抬高食品加工、餐饮行业进入门槛,对线上、线下面广量大的食品生产和销售行为,一定要完善监管链条,多方合力,持续对假冒伪劣进行打击。

  为助力老百姓吃得放心,金征宇和同事们也在加强相关监测技术的研究。比如农药测试纸,去菜场买菜时,用它一测,如果变色了,可能就是农药超标了。食品溯源技术的研究也在逐步完善,希望借助物联网技术,检测到食品生产链条上任何一个环节留下的痕迹。当然,食品安全标准也是一直以来的研究重点。“要制定出合理的食品添加剂标准,保障百姓吃得放心和安全。”金征宇说。

  工作日上班怎么才能不堵在路上?节假日如何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满足老百姓“行有所乘”的基础上,江苏将推出更多有利百姓出行的举措。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委员说,老百姓关注的城市拥堵,将以快速交通体系引导城市功能布局的优化来疏解,包括城市内和城市群之间,通过公交化的高速交通来引领城市的资源共享和功能布局优化,未来这将作为一项战略去实施。此外,还需疏堵结合,补上基础设施能力不够的短板。

  到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们发现,手中的江苏交通一卡通可以直接刷卡乘坐北京公交车。游庆仲说,江苏已经实现全省13个设区市交通一卡通,江苏交通一卡通今年底要覆盖到江苏所有县。未来还将实现跨市跨县的所有地铁线、公交线都能享受到刷一卡通的优惠。同时,与其他省会城市的联通也在加快,未来将在热点旅游省份、城市实现跨省互惠。无需零钱和公交卡,直接手机扫码乘公交车也将很快实现。

  教育公平多年来一直为百姓所盼。“公平、普惠、优质发展,是基础教育主旋律,也是国家政策在基础教育阶段始终追求的方向。”淮安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代表表示,教育公平,首先体现在基础教育资源建设的公平上,江苏这些年已做了很多工作。教育公平同时体现在均衡化的制度设计上,也就是硬件建设和内涵发展要并重。比如学前教育阶段,政府应给予民办普惠园和公办园一样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义务教育阶段不仅是学校硬件建设标准化,而且从学校管理到教师配置都应标准化,从而缩减校际差距,也可以让备受诟病的“学区房”淡出市场。

  改革创新

  抓好对面上发展撬动力强的事

  省委书记李强在谈到抓好“对面上发展撬动力强的事”时,对如何抓创新提出了要求。苏州市市长曲福田代表说,苏州将紧扣李强书记对苏州提出的“创新四问”,在聚力创新上突出引领性、原创性、标志性、开放包容性,加快建设重大创新载体,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吸引高端创新人才集聚,做强做大龙头企业,营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去年,苏州制定实施了创新驱动发展“1+3”系列政策文件,今年又推出了“创新发展十项重点工程”,以“组合拳”加快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步伐,努力使创新成为苏州的鲜明特质。

  针对李强书记提出的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曲福田表示,苏州将着力推动以激发市场活力为主线的“放管服”改革,以投资和贸易便利化为主线的开放型经济改革,以科技创新为主线的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以协调发展为主线的城乡一体化改革,加快构建政务服务“一张网”,积极稳妥扩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以改革增添发展动力。

  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代表说,泰州与兄弟城市相比存量人才少、创新平台少、高等院校少,创新资源尤为短缺。推进创新、集聚创新要素必须跳出传统思维模式,用超常规的手段、非对称的方式来抓创新。“为此,我们提出离岸孵化模式,用招商的思路抓创新资源集聚,用创新的视角抓优质项目集聚。”今年泰州要确保建设100家离岸孵化基地,“十三五”期间保持在孵项目2000个左右,每年通过离岸孵化落户创新型项目300个以上,实现转型有更多优质增量、产业有更多创新力量、招商有更多科技含量。

  抓创新,科研和产业“两张皮”是老问题。蓝绍敏认为,“两张皮”问题症结在信息不对等。为此,泰州建立了“泰科易”网上技术交易平台,通过对技术转让方、受进方技术成果转让均给予奖励及每个企业配备科技专员的方式,让“教授不出校门、老板不出厂门”就可在网上进行技术交易,使产业与科技成果转让最大限度地无缝对接、精准对接。

  “李强书记提出要抓好对面上发展撬动力强的事,这对淮安今后的发展尤为重要。”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代表说,随着诸多国家战略交汇实施及高铁时代来临,淮安在战略布局、区域格局中地位更加凸显。“我们将着力架‘支点’、强‘支撑’,抓住抓好抓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撬起淮安崛起江淮的梦想。”

  架“支点”,就是向上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格局,全面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江苏沿海开发、南京江北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特别是尽快完成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编制,力争早获批早实施,让淮安发展拥有更直接的战略支点。强“支撑”,就是向下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用好国家和省支持苏北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加快推进高铁、机场、航道等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奠定淮安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地位,不断增强淮安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基础支撑。

  “李强书记要求针对制约发展的普遍性问题,找到能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节点,这为抓好徐州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徐州市副市长毕于瑞代表说,去年受连续阴雨影响,徐州和全省一样,粮食增产压力较大、农民收入增速放缓。“但这也是契机,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农业农村发展新特征新变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从根本上解决农业资源投入高,产品供给不适应市场需求这一痛点堵点。”

  毕于瑞表示,今年徐州将继续以农业现代化为发展方向,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农业结构调整上紧跟市场需求,突出产业特色,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加快提高农业装备和科技水平,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推进黄河故道综合开发等重点工程,务实推动徐州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抢占先机

  落实好培育未来竞争力的事

  培育未来竞争力,李强书记指出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布局为我们进一步推动生物医药类新兴产业的发展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泰州市委常委、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陆春云代表说。

  生物医药产业是当今世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陆春云表示,泰州医药高新区将坚持创新引领,优化产业布局,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实施精准招商,着力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辐射力、资源整合力、发展支撑力的好项目。坚持对重大项目质效进行全程考核,不断提升项目的投入质量和产出效率。积极延伸产业链和提升价值链,实现新兴增量向优质存量的持续转化。综合运用“项目引才、产业聚才、平台纳才”等方式加快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构筑国际化、专业化、特色化“人才特区”。继续依托部省共建机制搭建完善产业平台,全力创成国家药品进口口岸城市、国家疫苗临床评价工程中心、东方医药创新特色小镇等高端产业载体。

  在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时期,知识产权能否发挥好保障作用,事关未来竞争力的培育和提升。在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丁荣余代表看来,让知识产权在提升企业竞争力中持续发力,首先要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探索支撑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推动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其次,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配置资源的引导作用和激励创新的保障作用,激励高水平创新产出,通过获取和运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来增强产业竞争力、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此外,还要把握住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这个主攻方向,建立健全相关产业发展统计制度,引导技术密集型产业向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转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省的能力和水平”,李强书记的这一要求令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代表感到责任重大。他说,把法治作为江苏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对江苏法院司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环节,全省法院司法工作能否从容应对新挑战、努力适应新形势、充分满足新要求,是检验新时期全省法院工作成色的重要试金石。”

  许前飞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法院必须充分发挥司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为提升江苏法治核心竞争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要坚守平等保护、契约自由和诚实守信原则,努力通过公正高效的司法裁判为市场确立规则,为经济创新发展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要坚持使用利益衡平、监督权力、保障权利等司法手段,依法界定权利义务关系,为社会提供良好的行为价值导向,努力培养全社会讲法治、守规则和依法办事的良好风尚。要坚定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广大法官司法能力和职业素养,打造适应高水平司法工作要求的过硬法官队伍。

  “文化软实力是未来的重要竞争力。”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委员认为,江苏文化积淀深厚、文艺门类齐全、文艺人才荟萃,需要好好梳理挖掘。宣传文化部门要对各类资源进行整合,统筹安排各个地方的特色优势,防止“各唱各的戏”,突出亮点打好品牌,让弱的变优、优的更优,形成文化的合力。

  对优秀传统文化,要在传承中创新,在时代中“活化”,甚至可以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在打造文艺精品上下功夫。言恭达说,宣传文化部门要出台政策,激励文艺工作者“十年磨一剑”,创造真正反映江苏特色、体现江苏实力的精品佳作。政府主导的文化服务要真正落地、取得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同时要想方设法培养市民、农民的文化消费习惯,使文化产品由“政府买单”向“政府奖励”转化。要怀着强烈的国家意识,搭上诸如“一带一路”等全国性的“高台”,让江苏文化走出江苏,提高在全国、全球的美誉度、影响力。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汪晓霞 吕 妍 黄 伟

  陈月飞 郁 芬 任松筠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