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希望安徽交出更亮丽的成绩单”——李克强总理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侧记

吴林红 汪国梁

2017年03月12日11:20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希望安徽交出更亮丽的成绩单”

 

  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在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的陪同下,与代表们握手交谈。 记者 徐国康 摄

  记者 吴林红 汪国梁

  3月10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华灯璀璨,暖意融融。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全体代表满怀期待地来到这里。根据大会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上午9时许,李克强总理在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等陪同下,健步步入东大厅。会场内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见到大家,总理十分高兴,微笑着走到代表们中间,亲切握手,热情地打招呼。大家也纷纷向总理问好。会场内洋溢着浓浓春意。

  总理对安徽发展十分关心,近年来先后两次来皖考察。特别是在去年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总理赶赴我省防汛抗洪第一线检查指导,给广大干部群众以巨大激励,为我们夺取抗洪抢险救灾全面胜利注入了强大动力。此次来到安徽代表团,大家再次感受到总理对安徽工作的关切之心和对安徽人民的关怀之情。

  落座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安徽代表团团长李锦斌主持会议,并首先发言。

  “与全国一样,过去的一年也是我省发展很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省视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闯出新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美好安徽’的奋斗目标,制定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 ”

  “经济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3%,财政收入增长9%,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2%、8.3%,城镇新增就业66.8万人。 ”李锦斌报出的一组数据,蕴含着全省人民实干兴皖的辛劳与汗水,得到了总理的充分赞许。

  省长、安徽代表团副团长李国英接着发言。

  “放管服”改革攸关微观主体活力的充分释放,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安徽在这一领域积极探索,成效明显。 “进一步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个‘当头炮’”“进一步念好清单管理制度这个‘紧箍咒’”“进一步用好商事制度改革这个‘催化剂’”“进一步打通‘互联网+政务服务’这条‘高速路’”……听到李国英介绍安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举措,总理不时点头称许。

  安进、刘庆峰、薛颖、彭寿等代表相继发言。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总理时而专注倾听,时而插话询问,与大家亲切互动、深入交流。

  “你们的新能源汽车占销量的多少? ”“增长幅度呢? ”

  总理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十分关心,一再询问江淮汽车集团负责人安进代表有关情况,并叮嘱有关部门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

  “让世界聆听中国的声音”,是科大讯飞的响亮口号。 “你说的语音翻译是指中英文翻译? ”“你的团队中有很多研究不同语种的人才?”刘庆峰代表介绍科大讯飞智能语音技术最新成果时,总理很感兴趣,希望科大讯飞继续努力,面向世界市场取得更大成绩。

  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研发0.15毫米超薄触控玻璃,技术领跑世界。 “有生产线了吗? ”总理问研究院院长彭寿代表。得知已经量产,总理很高兴,又详细询问起超薄触控玻璃的生产工艺。

  在认真听取6位代表发言后,李克强发表讲话,对安徽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安徽发展前景寄予殷切期望。他说,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安徽去年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新的一年,希望安徽交出更好、更亮丽的成绩单。

  李克强饱含深情地说,安徽是我的家乡。我今天来到安徽团,确实有回到家乡的感觉。对家乡的感情更增强了我们对国家的感情和责任。

  李克强指出,去年安徽经济建设、结构调整都取得新的积极进展。要倍加珍惜经济发展来之不易的向好局面,继续攻坚克难,使经济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努力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政府精力更多转到完善监管和优化服务上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升级,大力发展有技术竞争优势的新兴产业,促进传统产业在改造提升中拓展新的成长空间、迈向中高端。要把发展的硬道理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通过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扩大就业,对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一视同仁,让更多人通过劳动创造财富、实现价值,加大基本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保障好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李锦斌表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立足全局,语重心长,对于我们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安徽工作放到全国发展大背景下去思考,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央精神、具有安徽特色的发展道路。要坚持“三严三实”,激发强大动力,以担当实干推动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