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团的四个片段

李杨姚彤

2017年03月11日13:59    来源:新疆日报

话稳定、谈发展、议民生、叙团结……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商国是,共话未来。总书记对新疆发展稳定的关心,对各族人民的关怀,浓缩成一个个片段和瞬间,留在了代表们心里。

片段一:

请转达对新疆各族人民的良好祝愿

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代表热汗古丽·依米尔和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向习近平敬献了一顶花帽,表达新疆各族人民对总书记最崇高的敬意、最美好的祝福。总书记微笑着接过花帽,并请他们转达对新疆各族人民的良好祝愿。

片段二:

关心新疆特色产业发展

新疆代表团审议时,两位代表在发言中分别谈到阿克苏苹果和库尔勒香梨种植情况。总书记关心新疆特色产业发展,详细了解了苹果和香梨的种植规模、品种品牌、市场销售等情况,并回忆起曾到库尔勒香梨果园考察的情形。当听到库尔勒香梨已经远销海外时,总书记表示肯定。

片段三:

请向居玛·塔伊尔大毛拉家人

转达我的慰问

在参加审议时,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代表告诉总书记,爱国宗教人士、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居玛·塔伊尔大毛拉遇害后,在总书记亲切关怀下,自治区对其家属给予了特殊关爱,解决了他们的就业、就学、住房困难。

“他的妻子专门对我讲,如果有机会见到总书记,一定转达他们全家对总书记的感恩之情。总书记这么关心,把他们的困难都解决了,还经常派人来看望,他们全家都很感动、很温暖。”听了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代表的介绍,总书记说,请你向他们转达我的慰问。

片段四:

党的政策亚克西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吐鲁木的女儿回信,向她和家人及乡亲们送上祝福,希望各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自和田地区的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代表发言时说,库尔班大叔的家人一再嘱咐他,一定要把他们的祝福带给总书记,告诉总书记,当地各族群众永远记得党的恩情,一定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一家亲。

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拿出库尔班大叔家人的照片给总书记看,总书记仔细端详,一一询问库尔班大叔家人工作生活情况,并请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转达对他们一家的问候。

总书记向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仔细了解他们村里每家有多少土地、是种粮食还是种果树,问他家里有没有结对认亲,效果怎么样?总书记说,这项工作要扎实开展,让结对认亲取得实效。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发自内心地说:“党的政策亚克西!”总书记也回应:亚克西!

相关新闻(按发布时间排序)


习近平: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习近平: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责编:李叶、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