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安徽代表团审议民法总则草案 李锦斌参加审议

吴林红 汪国梁

2017年03月11日16:47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安徽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本报讯 (记者 吴林红 汪国梁)3月10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安徽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审议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安徽代表团团长李锦斌,省长、安徽代表团副团长李国英,副团长虞爱华、宋国权、詹夏来、王翠凤、谢广祥、张曙光参加审议。宋国权主持全体会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务,对于更好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民法总则是民法典的开篇之作,在民法典中具有统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法典编纂和民法总则制定工作,亲自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为编纂民法典和制定民法总则提供了根本遵循。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集中各方智慧,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代表们指出,这次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民法总则(草案)》,既坚持问题导向又立足基本国情,既尊重历史延续又做到与时俱进,既传承优秀文化传统又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方向正确,框架清晰,逻辑严密,为编纂民法典提供了基本遵循,奠定了良好基础。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必将成为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的重要法律。表示赞成。

代表们表示,民法总则经这次大会审议通过后,要紧密结合实际,带头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聚焦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运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深入宣传民法总则的基本原则、内在精神和重要内容,为人们的行为提供规范和指引。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制宣传之中,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让良法更好地促进善治。

代表们对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的三个法律文件草案一致表示赞成,认为三个草案都已成熟,建议提交本次大会表决通过。

大会法案组成员到会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

(责编:李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