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昌智参加审议 李建华主持会议

2017年03月10日15:33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参加宁夏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主持会议。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咸辉发言。全国人大代表陈建国、张毅、王庆喜、吴仕民、马三刚、马瑞文分别发言。

陈建国代表说,报告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二是依法对重大问题作出决定。三是密切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出台了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对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加强执法检查和工作监督。积极推动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出行安全等方面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

张毅代表说,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突出特点就是实事求是,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紧密结合。这几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工作卓有成效,人民群众关注反映的很多重大问题都能够通过人大立法、监督等方式得以解决。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及时处理了辽宁拉票贿选案,依法对香港基本法有关规定作出了解释,对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作出了决定等,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实施,在大事要事上旗帜鲜明、敢于担当、措施有力,维护了社会主义法治的权威与尊严。

王庆喜代表说,报告全面反映了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文风朴实、客观全面,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立法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及时妥善处理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有关问题,坚决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威和尊严。把人民群众关注的涉及环境资源方面的立法监督工作作为重点,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活环境的热切期待,可圈可点、亮点多多,充分发挥了最高权力机关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要作用。

马三刚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履职尽责,工作特点突出、亮点纷呈,既深入扎实又富有成效,给代表和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立法工作持续取得新成果、监督工作实效进一步增强、代表工作不断深化、常委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建议进一步加强人大立法能力建设,使立法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民群众的期望要求相适应;进一步重视因旱致贫地区的水利建设重点建议;加大对“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监督;更加重视学前教育。

马瑞文代表说,做好人大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要像抓执法检查那样抓好代表建议的办理,特别要加强对重点建议的办理。呼吁邀请政协委员听取人大常委会报告,使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从中央到地方,进一步加强人大机构建设,加强人大工作力量,设立工作委员会,从编制到专门人才方面给予加强,使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使市级立法权得到落实。(记者 李东梅 马晓芳 尚陵彬)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