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杜家毫许达哲等参加审议

2017年03月10日16:2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今天下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代表团团长杜家毫,副团长许达哲、乌兰、韩永文、谢勇参加分组审议。参加分组审议的还有:徐守盛、李江、张剑飞、康为民、游劝荣、黄伯云、于来山、赵永平等代表。

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立法,依法对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为相关领域改革提供法治保障,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为重点加强执法检查和工作监督,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发挥主体作用……审议中,代表们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展现了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在以往基础上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的一年,我们将按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依法行使各项职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乌兰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目标明确。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履职尽责,充分体现了人大的职能作用,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了法制保障的作用,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充分发挥了人民主体作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报告科学部署了今年的工作,政治站位高、工作理念新、大局意识强、推进措施实。乌兰代表还提出3点建议: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防止立法的部门利益倾向;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构建起人大常委会和代表、代表与群众之间的网络沟通平台,探索“互联网+代表履职+群众互动”的模式;进一步加大人大执法检查、监督结果运用的力度。

立法是代表们普遍关注的话题。瞿海代表认为,新赋予地方立法权的市州,在立法能力、工作机制上还存在不足,全国和省级人大要把加强地方立法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指导和培训,建立基层联系点,提高市州一级的地方立法质量。廖仁斌代表建议,要突出立法的及时性、针对性,对涉及国计民生的紧迫问题,及时制定相关法律,要有先导性和引领性,确保解决相关问题有法可依。龙秋华、许仲秋等代表建议,要把有利于简政放权的相关法律法规作为立、改、废重点,并把对政府机关部门自上而下协同推进行政综合体制改革作为重点监督内容。

监督权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责,代表们围绕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提出建议。阳祖耀代表建议,加强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广泛运用法律赋予的监督形式,对法律赋予的人大约见、询问、质询等方式要敢于运用,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以提高监督实效。伍冬兰代表建议,进一步探索创新人大监督模式,提高监督的有效性和实效性,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加大对社会和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的监督力度。赵丽莎代表建议,继续加大对民生问题特别是食品安全问题的执法检查力度,开展对网络订餐、小摊贩、小加工作坊的专项整治,从源头杜绝食品安全问题。肖安江代表建议,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配套政策的监督力度,并对政府部门的经济行为进行约束,避免造成更多行业产能过剩和出现新的贫困人口集群。(记者 刘文韬 唐婷)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