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江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鹿心社等参加审议

2017年03月10日16:18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江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3月9日上午,江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鹿心社、刘奇、强卫、赵白鸽、凌成兴、马志武、李利、陈俊卿、刘铁流、陈达恒、洪礼和、胡振鹏、张忠厚参加审议。毛伟明主持。葛晓燕列席会议。

鹿心社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去年的工作系统全面、客观实在、亮点纷呈,部署今年的工作立足全局、重点突出、任务明确,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体现了依法履职、以民为本的工作理念,指导性和针对性强。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立法工作富有成效,监督工作更加有力,各项工作协调并进,为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推进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贡献。建议适时对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监督法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并适时修订。

刘奇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思路清晰、特色鲜明、文风朴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代性、人民性。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安排部署今年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大事要事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立法监督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四个自信”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成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省政府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认真落实“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强卫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有几个突出特点:第一,坚持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时刻向党中央看齐。尤其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在各专委会设立分党组,有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最快速度传达到各专委会。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加强立法、开展监督。第三,坚持依法行使职权。建议在重视立法工作同时进一步强化监督,特别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问题,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

马志武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部署今年工作思路清晰、举措有力,是一个主题鲜明、站位高远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有几点印象尤为深刻。第一,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切实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贯彻执行。第二,始终把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第三,始终把宪法精神体现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第四,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贯彻到人大自身建设全过程。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完善监督形式,在开展特定问题调查、质询等方面有所突破。同时加强对地方人大联系和指导。

龙国英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一年做了大量工作,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效率很高,凸显了人民代表大会的地位和作用。如立法工作体现出民有所呼、法有所应。代表工作除邀请代表参加常规活动外,还健全机制保障了代表参与立法全过程的作用,出台了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实施意见,代表和公众参与预算审查的机制。全面放开二孩是一项人口政策的重大调整,必然出现一系列社会问题,如妇幼保健行业和幼托资源紧缺等等此类问题,建议国家引起重视,加以研究,进行指导。

倪百祥代表说,报告实事求是、政治立场鲜明,符合我国现阶段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发展需要,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我完全赞成和拥护。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2017年工作进一步具体化,便于代表了解工作,提出建议。增加对省市县各级人大工作方向、内容等方面的指导意见。同时,建议进一步关注防范经济金融系统风险,加快证券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立法进度,加大防范网络犯罪和诈骗,治理支付领域乱象等方面立法力度。

王毅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有几点印象深刻:一是过去一年工作突出体现了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贯彻执行。二是报告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的同时,还在统筹立法、执法检查、联系代表方面总结了过去四年工作。三是过去一年立法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实属不易。四是过去一年统筹立法,在立法中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立法,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建议加大立法改革,统筹立法,提高立法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龙红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发挥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各方面工作扎实推进,特别是立法工作尤其突出,数量多、分量重,成绩可圈可点,为全面依法治国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保障。建议国家立法保护英雄及其家属权益,维护英雄名誉,明确侵害英雄及其家属权益的法律责任,最大程度保护英雄的权益。

龙波舟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有四点深刻感受:一是立法工作数量多、分量重、质量高;二是监督工作体现促发展、惠民生的大局意识和为民情怀;三是贯彻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果断,迅速有力;四是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发挥主体作用措施实、力度大。建议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力度,建立已办理代表议案“回头看”的监督机制。

梅国平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成效显著,为改革担当立法有为、为人民负责监督有力、为代表尽心保障有效。建议要继续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力度,特别是推动雾霾问题尽快解决。适时对中小学“三三六”学制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推动适当缩短中小学学制。

胡梅英代表建议,人大要在立法中明确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规定财政性医疗卫生经费支出占我国GDP的合理比例。国家层面出台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江西这方面的立法经验在实践中效果很好,望加以借鉴。

肖利平代表建议,人大在立法中充分考虑每个条文对公民的正面引导作用,多采取定量、少采用定性的文字,将裁量标准尽量量化。(特派记者刘勇、魏星)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