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青海省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王国生发言

2017年03月10日15:29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我省代表团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3月9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王国生、王建军、王晓、王予波、任茂东、任建新、刘莉等代表分别发言。

王国生代表说,完全赞同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报告。报告有四个特点:一是坚定的政治意识。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二是强烈的历史担当。始终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威和尊严,充分体现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三是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一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法律,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四是务实推进各项工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报告沉甸甸的数字就是务实作风的集中体现。

王建军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总结工作客观全面、亮点纷呈,分析问题深入透彻、实事求是,部署任务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紧扣时代脉搏、反映人民意愿、彰显人大特色,完全赞同和拥护这个报告。过去的一年,人大常委会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扎实做好立法工作、依法处置重大问题、确保改革于法有据、切实加强检查监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各级政府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更加高度自觉地拥护和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积极主动地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更加努力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更加依宪施政、依法用权,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公正务实有为廉洁政府。

王晓代表说,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充分反映了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绩新形象,是一个坚持党的领导、有效凝聚人心、彰显民主品格、体现法治精神、维护团结统一的好报告。一是报告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体现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定性、自觉性。二是报告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的政治优势,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性、有效性。三是报告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的治理优势,体现了立法引领推动的权威性、严肃性。四是报告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的组织优势,体现了人大自身建设的科学性、规范性。

王予波代表说,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的工作有“正气”、有“胆气”、有“底气”。一是彰扬了“正气”。主要体现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特别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更加自觉、充分和坚定。体现了坚持“四个意识”,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体现了坚持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二是体现了“胆气”。深感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更加主动地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一锤定音”的作用也越来越凸显。三是充满了“底气”。这种“底气”来源于“四个自信”,也来源于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自信,今后要把“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12个字实践好。

任茂东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总结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目标明确、措施可行,十分给力,完全赞同。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各项要求,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进步,赞同这个报告。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提出明确要求。备案审查是人大常委会的法定职责,是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的有力措施。

任建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展示了国务院和国家各部委在过去一年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勤奋和智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依法治国方略,展现了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智慧。作为中央参选代表,每年参加青海代表团会议都被每一名代表情系青海、努力工作的情怀和精神所感动所鼓舞。

刘莉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客观实在、鼓舞人心,我完全赞同。工作中深刻感受到,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只有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人大工作才有不竭动力;只有坚持以民为本和立法为民,才能通过法律实施保障人民的利益。正是因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讲大局、讲政治、讲党性、敢担当,自觉地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确保了党和国家政策在人大工作中贯彻落实。

尼玛卓玛、王玉虎、邓晓辉、韩永东、何峰、程苏、诺尔德、拜秀花等代表,就尽快制定校园安全法、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提升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实效、加强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督查等主题作了发言。(记者 张海虎)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