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初见小平同志

2017年03月09日10:1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全面发动侵华战争,国共两党实行第二次合作,全面抗战开始。

我八路军于1937年8月底渡黄河开赴晋北抗日前线。为了配合八路军抗日,山西省工委决定派我到晋北地区工作。当时晋北党组织在定襄、五台两县范围内有一个中心县委,十几个支部,党员约有两三百人。当时两个县有这么多的支部、党员,算是很可观的了。此外晋北30多个县,每县有牺盟总会派的一个特派员,都是共产党员,是准备在各县建立党组织的,在忻县还驻有决死二纵队,也有党组织,纵队主要领导人是中共党员,这是当时我党在晋北的力量。

我到定襄后,依靠党组织发动群众集合了几百人,准备成立抗日游击队。10月初,我到五台县城,住在县招待所,遇见舒同同志,他当时是总政秘书长,互问姓名,我说我叫“赵振声”,他听到后说:“总部找你几天了,赶快去吧!”第二天,我就到南茹村,见到了小平同志,同时也见到了任弼时同志。当时,任弼时同志任八路军政治部主任,小平同志任副主任。他们住在南茹村一个胡同的院内,两人共住一间房。因是战地,房中除群众原有的土炕、桌子外,墙上挂着一张军用地图,别无他物。小平同志见我身穿长袍,比较单薄,马上指着放在炕上的一套棉军装叫我换上。这是一套新军装,是发给小平同志的,我当时就穿上了。小平同志负责与我谈话,一见面就说:“我军在平型关打了一个大胜仗,歼敌一千余人,缴获甚多。”又说:“中央决定以五台山为中心,在平汉、平绥、正太、同蒲四条铁路之间的广大地区开展游击战争,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根据地;北方局决定让你担任晋察冀省委书记。刘秀峰、王平同志已先去阜平了,一一五师政治部主任罗荣桓同志,也驻在阜平并派出几个工作组到各县,帮助地方开展工作。冀西群众发动较好,形势不错。”接着小平同志又说:“中央已决定把聂荣臻同志留在晋察冀任司令员。”当时,我在小平同志房中还见到了聂荣臻同志。在与我谈话前,小平同志还曾与另一位到敌后工作的同志谈话,该同志要求发给他几十条枪,小平同志说群众发动起来,自然会有枪的。这些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到南茹村的第三天,总部给我开了到阜平去的路条,先由南茹村派一名群众牵一头毛驴带路,每天走六七十里地到一村庄休息、住宿。清晨,再由村里派群众带路,约走三四天时间到了阜平,见到了王平同志。刘秀峰同志没在,他回完县扩军去了。我还在一一五师政治部见到了罗荣桓同志。到此,晋察冀省委就正式成立起来,开始工作了。

现在回想起来,初次见到小平同志的情景还清晰地浮现在眼前,他对待同志和蔼可亲、不摆架子、平易近人,说话简单明了,不讲空话,表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

小平同志坚决执行毛泽东主席制定的以五台山为中心,建立抗日根据地的战略方针,不失时机地把晋察冀省委几位领导同志找来谈话,讲明形势、任务,迅速地派到新的工作岗位开展工作。

小平同志的这些作风,使我永远铭记。(李葆华)

(摘自《回忆邓小平》)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