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能“刷脸”的人——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吉林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

2017年03月09日11:1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能“刷脸”的人

吴亚琴是能“刷脸”的人,她一出现,社区的事全摆平,区内没人不认识她,也没人不服她。出社区,社会各界都认她,靠这张脸,她为吉林长春市宽城区长山花园社区创造幸福,让居民共享幸福。

“这事可不能这么办,您先听我说……”打电话的人正是长山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2月28日,在这次通话持续的19分钟里,加上记者在内陆陆续续共有3拨人来找吴亚琴。这样忙碌的她,大家感觉应该是个女强人,其实端坐在办公桌前的她个子不高,体型微胖,声音有些沙哑,有一张满面笑容的脸。

吴亚琴是记者的老相识,还是2014年采访时穿的红色工作服,起身安排工作时走路都带风,说话干脆利落,三下五除二,却事事处理得有条不紊。

爱是温暖

付出的是爱,凝聚的是人心

对吴亚琴的采访出乎意料地简单,她只说了一件事,就是基层组织建设。谈起其他事,她谦虚地说:“这些事都是我们共同做的,应该由大家来说。”

“巩固社区长治久安,必须建设好基层。老百姓头上就这么大块天,办事想一马平川,求个一路平安,这些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就是要社区能第一时间解决他们的问题。”吴亚琴说,长山小区积极扩建联合党支部、筹建社会组织党支部,实现社区党组织网络化,逐步完善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家庭户”的四级组织架构,形成许多社区治理新模式。“这其中最具创新性的是红马甲积分兑换。居民志愿服务得到道德积分,置换被服务或兑换生活用品、书报刊物、微心愿等。”吴亚琴介绍道。

2月28日上午,是长山花园社区红马甲志愿者积分兑换日。还不到七点,李大爷就敲开正在核查积分兑换清单的吴亚琴的办公室,难为情地说:“亚琴啊,我有个事想和你商量商量。”吴亚琴放下手中的工作,一边热情地把李大爷迎进屋里一边说:“咱都是一家人,有啥难处您说,咱一起想办法,没有过不去的坎!”李大爷这才开了口:“亚琴啊,咱们志愿服务可以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分不够,可以先赊着,以后再做志愿服务还,这事还作数不?”

吴亚琴哈哈笑着说:“还以为你遇到难事了呢,这事是咱们开党委会研究决定的,哪能说了不算!”红马甲积分是得到了全国各地社会工作者一致好评的创新之举,如果志愿者的积分不够换取自己想要的奖品,可提前预支积分,在下一年继续做志愿服务来补足。李大爷悬着的心放下了:“那可太好了,咱啥也不说了,就冲着亚琴,冲着咱们社区,冲着咱们的居民,以后我还得多做志愿服务,我这就巡逻去。”就这样,志愿者们的善行收获了温暖,这份温暖汇聚成为暖流,在志愿者间不断传递。

爱是关心

出主意想办法,解决居民难题

证明“你妈是你妈”,这是全国难题。为解决居民开具证明难题,吴亚琴组织工作人员,为有意愿的居民建立并完善居民社会关系信息档案,做到居民开具证明有据可查、动态更新。同时,完善群众诉求代访代办工作,即群众有诉求社区代诉、群众有困难社区代访、群众有难事社区代办、群众有服务需求社区代理、弱势群体社区代助,在工作中做到“耐心接访、细心出访、专心回访、精心急访、同心联访、真心复访”。

建立遗嘱库是更难的一件事。社区怎么想起做这个事儿来,吴亚琴讲了来由。2015年,一位孤寡老人在社区去世了,身后留有30多平方米的房子,10个月的工资,1万多块钱。老人突然离世,没留遗嘱。他有个外甥来看过他,如果让外甥做继承人没有法律依据,是我国的继承法空白。为此,社区联系法院开了一次庭,在法律上确定了外甥继承的合法性。这启发了长山社区做遗嘱库的想法。“这件事成了国家案例,作用是把可能出现的家庭矛盾消灭在萌芽中,生前留遗嘱,身后无顾忌。”吴亚琴说。

立遗嘱容易,过程还挺神秘。讲一个2016年12月24日的故事。那天,社区居民侯大爷带着老伴来到社区找到吴亚琴,神秘地说:“吴书记,我找你有点事,你可得帮帮我,还得替我保密啊!”吴亚琴笑呵呵地说:“侯大爷,你有什么事尽管说,我一定替你保密,放心吧!”侯大爷起身关上门说:“吴书记,我要立遗嘱!”吴亚琴说:“好啊,这是好事,趁着你们二老还不糊涂,把遗嘱立好,我给你们保密,等你们百年之后,儿孙也省却了好些麻烦事。不过,立遗嘱不能我一个人跟你们说说就完事的,我要找几个工作人员来作为证人留下手续,这样既合理又合法。”

于是,社区调解员和副书记一同来到办公室,在三个见证人的共同见证下,侯老及老伴立下遗嘱签字按下手印,同时社区三个见证人也签字按了手印,遗嘱一式三份,社区保留一份,两位老人各一份。吴亚琴当场宣布:“遗嘱即时生效,参加人员必须保密,不得向相关人员泄密!”两位老人带着立好的遗嘱,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爱是胸怀

联系群众零距离,勇于担当创新

吴亚琴在社区群众心中是什么样的人?社区专员付强给出的答复是:“吴姨”“吴姐”“亚琴”“社区一姐”“能刷脸的人”……

她给人最深的影响、印象是啥?超前思维,还特别有行动力,想做的挖空心思,使出浑身解数必须得实现。举个例子,是社区改造煤气管道的事。有居民羡慕有煤气管道的社区,他们社区老旧,一直用煤气罐。吴亚琴跑煤气公司,跑了几十次,求人的话说了几箩筐,事儿成了。可一改造,有居民不干,说每家要交3000元安装费不行,政府免费可以。吴亚琴再做群众工作,讲政策,讲安全,讲方便,讲成本,终于说通了,这个老旧小区用上了管道煤气。

吴亚琴20多年如一日,千方百计为社区群众谋幸福,解决居民就业、社区居家养老、儿童课后看管和老旧散小区物业管理等难题,做到了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她对群众有爱心,勇于担当和创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实现了“服务惠民只进一道门、群众办事只到一窗口、百姓诉求只找社区首办人”,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吴亚琴带领居民同心同德,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形成了“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居委会主办、居民广泛参与”的民主协商治理机制,探索出“民事调解十二法”和“五代六心工作法”,打造了“零犯罪、零家暴、零吸毒、零辍学、零失业家庭、零矛盾升级、零非正常上访”的和谐幸福社区。

“中国小巷总理”之星、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和谐社区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被最高人民法院及司法部评为模范人民调解员、吉林省“社区工作者楷模”、吉林省“人民调解工作能手”、吉林省“城市和谐社区建设先进个人”……这些荣誉背后,是20多年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业绩。(记者 李己平 通讯员 于 欣)

(责编:程宏毅、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