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陕西代表团分组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娄勤俭胡和平徐新荣王永康参加

2017年03月09日14:0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代表团分组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3月7日下午至8日上午,陕西代表团分组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代表团团长娄勤俭,副团长胡和平、徐新荣、王永康参加。受国务院委派,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有关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审查中,我省代表表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各部委认真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推进财税改革与立法、创新和加强宏观调控,妥善应对风险挑战,确保了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合理进取,重点工作措施得力,在促进教育发展、科技创新、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方面加大投入、深化改革,报告数据详实、文风朴实,接地气、增信心、务实效。大家对报告表示赞同。

上官吉庆代表说,去年出台的政策多,改革的项目多,取得的成效好,让我们地方政府、企业、社会层面都看到了变化,收获了红利,大家有满满的、多多的获得感。我国整体财政运行基本平稳,财政改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对保障改善民生和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有了最科学、最系统、最有创新性的贯彻落实。他建议,要高度重视财政保障工作,确保财政收入低的地区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的“三保”工作,同时要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

黄俊代表说,两个报告件件实招暖人心,且稳质量、稳效益、稳底线。建议国家要继续给国开行PSL资金的优惠支持;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地方政府要加强对接,理性投放专项基金,特别是对地方仓促上的项目而专项基金未拨付的要及时收回;要立足我国作为最大消费市场的实际,紧跟群众消费需求,创品牌、高质量地发展新型服务业态,促进消费升级。

高岭代表说,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财政对科技创新的经费投入显著增加,很不容易,极大地保证了高等教育基本条件的改善和整体水平的提升,奠定了我国创新引领发展的基础。建议国家在转移支付上增加西部地区份额,加大对西部学校的资金投入。

韩宝生代表说,我国95%以上都是地方高校,培养人才还有赖于地方高校水准的上升,希望财政能够更加考虑到高等教育的均衡发展,加大地方高校的支持力度和资金投入,使地方高校在财政和税权方面能够与部委院校享有同等待遇。

贾旭芝代表说,当前,我国依然面临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和不确定因素,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在这种情况下,财政面临收入增长放缓和支出刚性增长的双重压力,不利于国民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要打破地方保护主义,放松政府管控,允许生产要素和产品自由流通,激发市场活力,从而减少财政支出,增加经济收入。

喻新强代表建议,一是加大中西部电网建设中央预算内安排,二是在淘汰、缓停建的同时要加强燃煤电场的规范管理,三是科学推进输配电价改革。

冯月菊代表建议,要关心中小学校食品安全,进行专门规划和资金扶持。要对药品价格设置上限,解决药品价格放开后不降反增问题。

郭汶霞代表建议,在制定和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规划中,要对西部实体经济尤其是原创科技企业有专门的融资优惠政策。

李朝鲜代表说,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扶持力度,特别是在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土壤治理等方面要增加投入,对新型农村社区工作应给予鼓励、试点支持。

雷温芳代表说,农村环境提升改造工作投入不足,应出台财政扶持政策。农村社会老龄化凸显,应当将农村养老机构的运行费用纳入财政支出。

杨冠军代表建议,加大对西部地区的倾斜和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对农民市民化的财政投入。

华炜代表说,要把煤制油产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予以阶段性扶持和减免煤制油消费税。

史贵禄代表说,要进一步落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落实税费减免政策。(记者 耿薇 杜朋举 赵波)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