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全国党政军民一心一意地服从国家建设这个大局

2017年03月07日10:2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现在需要的是全国党政军民一心一意地服从国家建设这个大局,照顾这个大局。

  1984年11月1日,邓小平出席中央军委座谈会。邓小平在讲话中指出:“现在需要的是全国党政军民一心一意地服从国家建设这个大局,照顾这个大局。”邓小平说,这个问题,我们军队有自己的责任,不能妨碍这个大局,要紧密地配合这个大局,而且要在这个大局下面行动。军队各个方面都和国家建设有关系,都要考虑如何支援和积极参加国家建设。无论空军也好,海军也好,国防科工委也好,都应该考虑腾出力量来支援国民经济的发展。

  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邓小平在对当今时代战争与和平问题科学判断的基础上,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实行了战略性转变,要求军队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建设的大局,积极支持和参与国家建设。邓小平强调:“四化总得有先有后。军队装备真正现代化,只有国民经济建立了比较好的基础才有可能。所以我们要忍耐几年。”

  邓小平明确要求,军队要在国家大局下积极行动,把服从和服务统一起来,积极参加和支援国家建设。党和国家大幅度裁减军队员额,调整国防工业布局,培养军地两用人才,都有力地支援了国家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为军队建设奠定了雄厚基础,同时,国家建设又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对军队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2012年,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本报记者武娟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