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弘扬担当精神不负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讲话在知识界引起热烈反响

2017年03月06日09:4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弘扬担当精神不负殷切期望

伟大的事业呼唤优秀的人才。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参加联组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总书记同时要求,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振奋了全国各地各行业的知识分子。他们纷纷表示,不能辜负党和国家的重视,要以更加努力的工作和更加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和人民。

民进中央委员、四川省教育厅巡视员王康委员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总书记的讲话对中国知识分子提出了殷切希望,也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王康委员认为,知识分子应该在三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影响全社会,凝聚起全民族的力量;二是主动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发挥自己的专业才智;三是在国家创新发展中建功立业。我国每年有数百万名大学毕业生,工程师总数约占全球的四分之一,人力资源和智力资源能够支撑国家的发展,这也要求我们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要走出象牙塔,想国家所想,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开拓进取,汇聚更多力量。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黄发荣说,总书记的讲话为发挥知识分子担当精神、发挥知识分子在国家创新发展中的作用指明了方向。他表示,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应努力做好两件事:一是当好教师,上好每一堂课,尽力带好每一位学生,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有用人才。二是做好科研,静下心来,甘于寂寞,扎根实验室,踏实认真搞好研究工作,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出力。老一辈知识分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新一代知识分子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中,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高度尊重、对加强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广大知识分子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发挥好应有的作用。一是要从思想上进一步认识知识分子在新一轮创新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独特作用,成为推动国家民族进步的正能量;二是积极广泛参与社会实践,认识和把握时代发展趋势,找到创新探索的动力源;三是要精深钻研业务,做所在领域行业的卓越者;四是要发挥知识分子的智力优势,做国家社会发展的智囊团。

新疆文联副主席张君超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出了新的希望与要求,这是我们知识分子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文化自信要和经济强国的地位相匹配,要两条腿走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基础和前提,也是知识分子应遵循的最基本规矩。新疆大学教授周耀治表示,总书记对知识分子寄予殷切期望,广大知识分子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高校是知识分子的聚集地,也是培育知识分子的摇篮,重视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作为高校一线思政工作者,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蓝晓霞认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准确把握新时期知识分子的特点,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同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胜刚指出,高校教师要切实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真信、真学、真懂、真教、真用马克思主义,刻苦钻研,勤奋工作,做学习、传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深圳柔宇科技有限公司聚集了12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才,发布了一系列新型人机交互技术。公司董事长刘自鸿是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80后。他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创新工作有了更多的自信,“国家如此支持知识分子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我们有理由做得更好,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多贡献”。(记者严圣禾、曹继军、王瑟、董城、张景华、龙军、李晓东)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