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的讲话

2017年03月06日09:4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关系上海发展的大问题。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要强化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努力形成城市综合管理法治化新格局。要强化智能化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标准,更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上海作为一个全球化的超大型城市,老龄化程度比较高,城市管理面临很多难题。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曾讲到城市治理问题,今年总书记对城市治理又有更深层次的考量,更精细化的要求。”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院长陈晶莹代表指出,审议过程中,总书记的语言非常生动,表达方式平易近人,和代表们的互动很多,全场气氛非常活跃。

“总书记的讲话既有普遍性又有针对性,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城镇化建设初期,城市建设主要以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然而在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中,交通拥堵、市民生活质量下降、生活环境不宜居等问题凸显,一系列困扰全国各大城市的痼疾考验着城市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强软件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显得尤为紧要和迫切。”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委员指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要按照各自角色和分工进行功能疏解和承接,优化区域空间布局,破解人口拥挤、公共资源紧张等城市顽疾,这些都是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应有之义。

“能否做到管理服务化、服务人性化,是考量城市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要彻底改变粗放型城市管理方式,强化精细化、服务型管理职能。”湖北省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茅永红委员指出,要把生态文明和宜居城市作为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目标,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为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支撑,把转变政府管理职能作为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形象生动,明确指出了中国大城市治理的目标和方式。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出现了一批大城市、城市群乃至特大城市,探索符合其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目前中国城市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城市治理是一门复杂的科学,更是精细的艺术。其宏观建设靠规划布局,具体治理则要依法依规,也要利用技术手段,走智能化之路,更要注重细节管理,方便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委员指出,中国目前的城市治理还存在理念单一、经验不足和方式刻板等问题,特大城市如何治理更需要不断去探索、实践和完善,未来应走出一条宏观与微观、技术与艺术、法治与人性相结合的综合治理之路。(记者李慧、张翼、刘坤)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