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山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马凯参加 骆惠宁主持并发言

2017年03月06日17:26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山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来到他所在的山西代表团,同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李联军摄

3月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山西团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代表们一起审议,并作为国务院工作人员听取大家对报告的意见和建议。代表团团长骆惠宁主持并发言,代表团副团长楼阳生、高建民,代表李晓波、张有喜、潘军峰、岳普煜、王云龙、令狐安、谢红分别发言。山西代表团代表、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发言并作为国务院工作人员听取意见建议。

马凯在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分析形势清醒准确,提出任务明确具体,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去年山西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困局中努力突围,在重压下坚韧发力,扭转了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的局面。今年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和素质性矛盾,积极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压缩过剩产能,全面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充分释放并激发微观主体发展的活力;做好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改革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升级和人力资源升级,夯实经济发展后劲。

骆惠宁在审议中指出,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体现了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展示了强烈的改革创新精神,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凝聚力量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

骆惠宁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长远的意义。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应对风险挑战,奋力担当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作出的重大调整,是完全正确的,开拓了发展新境界,展现了强大生命力。去年山西在战胜困难和挑战中,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我们坚定地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胜利召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做到了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着力推动经济稳步向好两手硬。

我们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正风反腐,用好“四种形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以四级党委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最终体现到奋发干事创业、加快事业发展上。我们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结合起来抓,大力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全国煤炭供求关系改善,扭转了经济下行局面,发展效益明显提升,全省经济走上转型发展之路。

骆惠宁指出,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提出了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宏观政策和重点任务,有战略谋划,又很接地气,展示出了中国发展的自信和前景。我们要很好领会,并结合山西实际贯彻落实好。目前,山西经济正处于扭转下行局面后步入合理增长区间的关键时期,转型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正处于在前几年工作基础上全面深化的关键时期。山西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要处理好速度、结构、效益、质量的关系,把当前与长远统一起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定力,持续地做下去,特别是要加快形成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政策举措和制度安排,为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楼阳生在发言中说,我完全赞成和拥护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开宗明义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反映了每位人大代表的心声。报告讲成绩实事求是,讲困难客观中肯,讲问题毫不回避,讲工作重在落实,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的一年,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内“三期叠加”的大环境下,我国经济增速继续位居世界前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成就,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卓越的治国理政能力、高超的执政艺术和非凡的历史担当,更加坚定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楼阳生说,同全国一样,去年以来,山西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标志,山西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我们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坚定不移推进煤炭钢铁去产能,着力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积极培育经济新动能,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构建“东融南承西联北拓”开放新格局,精准推进脱贫攻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持续发展民生事业,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全年经济运行标志性、转折性、趋势性变化显著增加,呈现出低位企稳、稳步向好的态势。但当前我省经济仍处于步入合理增长区间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有机结合起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全力促进经济稳步向好、民生不断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

楼阳生还就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升为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加大对我省深化转型综改、太行山吕梁山生态修复、贫困地区铁路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支持力度等提出建议。

高建民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真实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是一个求真务实、积极进取、凝聚人心的好报告。报告提出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积极”主要体现在“一加一减”,就是适度扩大支出规模和继续推进减税降费;“有效”就是预算安排要保障好重点、关键领域的支出。这样的安排,体现了政策的延续性,突出了问题的导向性,有利于调动各方的积极性。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财政工作的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有效保障民生和重点领域支出,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兜住民生底线,保障转型综改各项任务全面落实。高建民还就中央加大对山西一般转移支付补助力度、加大新增债券规模、在分配化解产能奖补资金时给予倾斜和对转型发展、培育新动能给予支持等提出建议。

李晓波、张有喜、潘军峰、李小鹏、岳普煜、王云龙、令狐安、谢红等代表分别就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升级,在坚定不移减产量、去产能中做优做强煤炭产业,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加快建设“绿色山西”,交通运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抓好实体经济,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在扎实有效去产能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大力推动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等方面作了发言。

副团长胡苏平、王清宪、廉毅敏、刘杰、王赋与代表们一同参加审议。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台长聂辰席,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研究室、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审议意见。(记者 尚慧辉)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