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换出新班子 焕发新活力

——四川省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观察

2017年03月06日10: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将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领村民扩大生猪、黄羊、巴山土鸡养殖规模,争取年底出栏生猪2000头、黄羊150只、巴山土鸡2万只,实现收入700万元,彻底甩掉‘穷帽子’。”今年初,新当选的南江县蒲坪村党支部书记罗蛟向村民作出郑重承诺。

从去年11月开始,我省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全面启动。截至目前,全省大部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已顺利完成。

经过换届,一大批像罗蛟一样年富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党员进入村(社区)党组织,他们将担负起未来三年带领群众谋发展、奔小康的重任。

“四强”型带头人成为主体

“讲规矩、善团结、能力强,这个大学生村干部真不错!”说起对新上任的年轻书记唐贤宝的看法,彭山区江口镇将台社区老主任宋庆明打心底里认可。

唐贤宝在将台社区实践锻炼以来,展示出良好的群众工作能力,赢得社区群众的认可,在此次换届中顺利当选为社区党支部书记。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各地把选优配强带头人作为重中之重,突出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四强”标准,注重打开视野、统筹城乡,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一步提升了村(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各地统计数据显示,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比换届前有所下降;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比明显提高,1000多个村(社区)拟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村(社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在选优配强班子带头人的同时,各地着眼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需要,着眼村级班子长远建设,着眼解决基层干部队伍存在问题,突出功能结构配备,坚持因地制宜、因岗选人。

贫困地区注重选拔开拓创新意识强、带领致富能力强、善抓产业促发展的优秀人才;藏区注重选拔政治立场坚定、带头反分维稳、带头发展生产、懂汉藏双语的优秀人才;彝区注重选拔眼界宽思路活、敢担当善作为、禁毒防艾态度坚决、懂汉彝双语的优秀人才。雅安市1912名在灾后重建中表现突出的党员、甘孜州2019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致富能人,经选拔进入村党组织班子。

经过合理配备,村党组织班子结构更为优化,年轻化、知识化的特点更加明显。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约比换届前下降1岁;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20%以上;1万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每村增配了1名副书记,60%左右的村(社区)党组织班子中配备了35岁以下年轻干部。

人才回流趋势更加明显

“如果我当选,我会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带领九泉村的村民增收致富。”去年底,在仁寿县富加镇九泉村村党支部换届选举竞职演讲中,从成都专门回村参加竞选的大学生徐红霞这样表态。

“我想用自己的一些见识、经验和资源,改变家乡现状,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在仁寿县龙马镇高袁村村党支部委员竞选大会上,专门从广东赶回来参加竞选的27岁党员王玉梅说。大学毕业后,她去过上海、到过广东,从给别人打工到现在自己创业成为种植大户,在积累财富的同时,人生阅历、工作经验也不断丰富。

为破解人才资源短缺,推动发展提档升级,我省各地广泛宣传换届政策和发展机遇,进一步强化实施“万名人才回引”工程,着力吸引一批视野宽见识广、懂经营善管理的优秀人才,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回乡参选和发展产业,为农村改革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这次换届,有的地方村干部岗位竞争比达7:1,村干部岗位成“香饽饽”,20多万名流动党员回乡参选,1万多名外出务工经商能人进入村党组织班子。

在吸引外出能人回乡的同时,我省坚持“一盘棋”思想,突出统筹选好书记。采取县乡机关下派、优秀书记兼任、邻村干部跨任等方式,统筹配置县乡范围内优质人才资源。对村内没有合适人选的,在乡镇范围内选配,对农村没有合适人选的,从机关和事业单位选派,有效避免了“矮子林中选高个”等问题。

坚决把不合格者挡在干部队伍“门外”

“这次换届选举好严哦,好多人在资格审查这关就被刷下来了。”说起刚结束的换届工作,罗江县金山镇安家村党支部书记尹全明一脸严肃。

为把不合格者挡在干部队伍之外,罗江划下“硬杠杠”:把党性修养、有公心作为村级党组织干部的首要标准,并在年龄、文化程度、工作能力、党员群众公认度等6个方面作出硬性规定,同时还罗列了12个方面负面清单,有任何一项的均不得确定为候选人。据统计,全县441名村党组织书记参选提名人选中有43人因资格审查不过关被淘汰。

为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落实落地,实现换届过程清静安静干净,各地坚持把严的要求、铁的纪律贯穿换届全过程,严密风险防范、严明纪律规矩、严格风气监督、严肃问题查处。

广元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联合制定出台《关于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提出“十个绝不允许、十个坚决查处”刚性要求,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一开始就亮明底线、划出红线。

开江县始终将群众监督作为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一环,在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中建立民情信息反馈员制度,每个村(社区)选出一批群众担任民情信息反馈员,对换届选举进行监督。

龙马潭区各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差异化制定“风险防控台账”,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的方式实行动态管理,确保风险防控无遗漏无盲区。

初步统计数据显示,这次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全省各级受理的信访举报件比上届有明显下降,社会各界对换届风气、人选信任度、工作认可度等方面的评价均明显好于上一届。(《四川党的建设》记者 舒小铃)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