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大山里的“雷锋班”

2017年03月05日13:5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大山里的“雷锋班”

他们用微薄的工资收入帮助村里的困难群众,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陪孤寡老人过年,他们生活在贫困县却帮助更困难的青海囊谦群众,他们有的失去了自己的孩子却坚持给别人的孩子带去温暖,他们用雷锋精神激励自己——生命不息、助人不止,他们就是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丹寨县供电局兴仁镇供电所“雷锋班”的普通电力工人。

一群有情有义的汉子

说起“雷锋班”的来历,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抄表这项工作。2008年,兴仁供电所职工刘启凡到大山深处的宰杠村抄表时,遇到了苗族孤残老人张有福。面对漏雨透风的木屋,看着狼藉的床铺上蜷缩的老人,他暗下决心:“不能看着他这么可怜!”修屋补漏、打扫卫生、浆洗缝补、送钱送药,刘启凡一干就是6年,直到老人去世。2009年,又是一次抄表,黄承林来到烧茶村的刘学元家,十几元的电费,老太太翻遍家里也凑不出来。原来,年逾八旬的刘学元老人终身未婚,体弱多病,生活难以自理。从此,帮老人做饭、打扫卫生、带老人看病、陪老人聊天成了黄承林生活的一部分。不仅他俩,莫廷先、罗明超、黎应林……所里每个人看到孤寡老人、特困群众和贫困学生,有的帮助照顾生活,有的帮助缴纳电费,有的出力跑腿。2012年,他们建起了“刘启凡服务队”,专门帮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洗衣做饭、整理室内线路。好事干多了,群众说他们个个都是活雷锋,“雷锋班”也就这么叫起来了。

“大家并没意识到在做好事,觉得只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雷锋班”前“班长”、兴仁供电所前所长王建告诉记者,他们就是一群“心软”的男人,看不得身边的群众受苦。其实,雷锋班的汉子们并不富裕,很多本身就背负着不幸和困难。王建的儿子两岁不幸夭折,是大家捐款帮他还上了给孩子治病欠的债,他把丧子之痛化作对留守儿童的爱。莫廷先、李东又、黎应林都经历过伤痛,更感受过关爱,他们希望能把得到的爱回馈给更多的人。

一串助人不止的故事

今年大年三十,“雷锋班”的工人们来到了金竹坪村潘朝芝的家。潘朝芝的丈夫一年多前病逝,留下一位80多岁的老人和两个孩子,一家的重担全落在这个没有文化的苗族妇女身上。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雷锋班”来了。他们送钱送物,辅导孩子功课。过年了,又买来年货、杀鸡炖肉,帮潘朝芝一家过了个红红火火的除夕。

“雷锋班”里助人为乐的故事,十里八乡的群众讲都讲不完。刘启凡还是一位驻村干部,他帮扶的排佐村贫困户占了近40%。村里用水困难,他就跑到县里、市里请专家、找资金,把自来水通到了家家户户。村民脱贫缺项目,他就带头推广稻田养鱼,一边向县农业局申请鱼苗,一边申请鱼塘建设资金,还得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目前,已经建成了65亩,还有40亩正在建设,等完工了,村民们不掏一分钱,每户年增收3000多元。”村支书杨胜明说。

一曲响彻大山的赞歌

9年来,“雷锋班”的成员虽然发生了变化,但在老成员的带动下,新成员传承着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2016年3月,张勇调到兴仁供电所任所长,成了“雷锋班”的新“班长”。他从公益网站看到青海囊谦县的孩子有困难,便悄悄地通过网站向青海的贫困学生捐赠了价值几千元的乒乓球桌、音响、投影器材。“当地学校负责人给我发来孩子们用上器材的照片,我非常开心。”

新员工项澒、陆承虎进入兴仁供电所后,也主动加入了“雷锋班”。在城市长大的项澒2015年入职,“从来没想过还有人交不起十几元的电费,一开始对师傅们做的事情不是很理解。但是,跟着师傅们出去多了,才懂得他们做的事情意义有多大”。如今,项澒会随身带着平时节约下来的配件和材料,抄表收费或者用电检查时碰见有需要的人家,都会自觉地帮他们换上。

莫廷先的妻子罗贞菊是“雷锋班”的一位“外援”,她在镇上经营的一家小店,也成了乡亲们的落脚点。“有一些老人家来办事找不到地方,我们两口子谁在谁就带去找。”有一次,莫廷先带甲劳村的老人办完事已没有回村的班车了,罗贞菊便开车两个多小时送老人回家。

莫廷先说,工作的时候,他们总在山间行走,会不由自主地唱山歌,说着他便唱了起来:“山高自有修路人,水深自有渡船人……”“雷锋班”的工人们,帮别人修路,给他人撑船,也让雷锋精神洋溢在连绵的群山中。 (记者 吕慎)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