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加强民主监督各项部署要求

韩正:结合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中共上海市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对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意见建议,尹弘出席

2017年03月02日10:08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韩正: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加强民主监督各项部署要求 结合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中共上海市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对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意见建议,尹弘出席

■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好党派民主监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加强民主监督的各项部署要求。要充分把握党派民主监督特点,紧密结合上海实际,聚焦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推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地推进各项工作

■今年,市委将继续结合全市重点工作委托各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希望各民主党派结合所长,围绕“五违四必”攻坚战、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崇明生态岛建设、交通综合整治等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为促进全市相关工作做出新贡献

去年下半年,中共上海市委首次委托各民主党派市委对全市重点工作“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每个民主党派市委对口两个区,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昨天上午,中共上海市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对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意见建议。市委书记韩正强调,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好党派民主监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加强民主监督的各项部署要求。要充分把握党派民主监督特点,紧密结合上海实际,聚焦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推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地推进各项工作。

根据安排,此次“五违四必”专项民主监督,由民革市委对口杨浦、宝山,民盟市委对口普陀、嘉定,民建市委对口浦东、崇明,民进市委对口长宁、青浦,农工党市委对口徐汇、闵行,致公党市委对口虹口、奉贤,九三学社市委对口静安、金山,台盟市委对口黄浦、松江。各民主党派市委制定了专项监督方案,深入现场走访调研,最终形成了有针对性的监督报告。座谈会上,民革市委主委高小玫、民盟市委主委郑惠强、民建市委主委周汉民、民进市委主委蔡达峰、农工党市委主委蔡威、致公党市委主委张恩迪、九三学社市委主委赵雯、台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李碧影、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无党派代表人士李鸣分别发言,围绕座谈会主题,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

在充分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韩正说,在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努力下,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卓有成效。通过专项民主监督,各民主党派就“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法治化水平、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更好形成全市合力,以及建筑垃圾处理、土地后续利用等共性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使这项全市重点工作更好地凝聚了力量、增进了共识。

韩正指出,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是多党合作基本方针的重要内容,也是执政党民主科学决策的重要环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监督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对党派民主监督的认识。要把握党派民主监督的特点和主要内容,这次“五违四必”专项民主监督,聚焦环境综合整治目标完成情况、长效机制建设、推进中的难点问题等内容,各党派结合自身实际,突出重点,把准专项民主监督的工作方法,效果明显。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指出不足,注重点面结合,注重知真情,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呼声,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民主监督是帮助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为民主党派知情明政创造条件。要以宽阔的胸襟,虚心听取各种意见建议,扎扎实实改进工作。今年,市委将继续结合全市重点工作委托各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希望各民主党派结合所长,围绕“五违四必”攻坚战、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崇明生态岛建设、交通综合整治等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为促进全市相关工作做出新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尹弘,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记者 谈燕)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