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强:强化政治责任 突出问题导向 广泛深入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

石泰峰主持

2017年03月01日09:5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李强在省委举办的第四期县委书记工作讲坛上强调 强化政治责任 突出问题导向 广泛深入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

□ 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像种子一样在基层群众中间生根开花,让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

□ 把我们的工作直通群众的小院子,把各级党委政府的眼睛和耳朵延伸到每一个家庭,一起来找短板、排问题

□ 聚焦群众、企业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有收获、有奔头

2月28日,省委以大走访为主题举办第四期县委书记工作讲坛。在听取发言后,省委书记李强强调,大走访是服务群众、改进作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方法和载体。要强化政治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力求善做善成,广泛深入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把江苏事业发展一步步推向前进。省委副书记、省长石泰峰主持。

李强指出,要从事关人心向背、事业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大走访的重要意义,充分认清肩负的政治责任。要切实负起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责任,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都要行动起来,像种子一样在基层群众中间生根开花,每个人带动一批、影响一片,让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要切实负起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责任,把我们的工作直通群众的小院子,把各级党委政府的眼睛和耳朵延伸到每一个家庭,一起来找短板、排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要切实负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责任,通过大排查、大化解,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形成心齐气顺、和谐稳定的好氛围,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李强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企业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有收获、有奔头。要发现和摸清问题,把老百姓生活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了解透,把我们政策制定和工作推进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摸清楚。要梳理和解决问题,对了解到的问题必须做到事事有回音,既合情合理又具备条件办的要即知即办,共性问题、涉及全省面上的问题要通过政策统筹整体研究解决,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要实事求是向群众解释清楚,趋势性的问题要做好预案。要分析和反思问题,对一些有代表性的问题,要从根源上进行剖析,举一反三加以解决。

李强强调,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扎扎实实推进大走访活动,力求善做善成,取得老百姓和企业认可的效果,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推进“两聚一高”注入新的动力。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负总责,精心准备、扎实推进,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对所有城乡居民和企业都要走访一遍,做到全面覆盖,一户不漏、一企不落。要力戒形式主义,加强对活动开展的督促检查,不仅市县要自查,省里也要明察暗访,大力宣传和表扬好经验、事迹、典型,严肃批评处理弄虚作假行为。要形成长效机制,对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干部和群众、企业之间要结稳定的“对子”、攀长久的“亲戚”。

石泰峰在主持时强调,各市县要认真对照省委对大走访活动提出的明确要求,进一步完善大走访活动的工作机制,做到干部参与全覆盖、居民企业全覆盖、发现和解决问题全覆盖。省级机关部门也要经常带着责任、带着问题走下去,特别是要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徐州市丰县、苏州市常熟市、扬州市宝应县、无锡市江阴市、泰州市高港区、淮安市淮阴区、南京市秦淮区、南通市如皋市、镇江市丹阳市、宿迁市宿豫区的10名县(市、区)委书记在工作讲坛上作了交流发言。

讲坛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省里设主会场,在各设区市和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出席。(记者 耿联)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