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杜家毫:发挥国企党组织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

坚定不移把省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许达哲出席并讲话

2017年02月28日15:3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杜家毫在省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任前集体谈话会上强调 发挥国企党组织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 坚定不移把省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为进一步加强省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高省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能力,今天下午,省委召开集体谈话会,对重新调整任职的18名省属国企主要领导人员进行任前谈心谈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直面问题、苦练内功,用好深化改革的关键一招,坚定不移把省属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集体谈话会并讲话。

集体谈话会由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主持,省领导傅奎、胡衡华、张剑飞出席。

会上,6名谈话对象代表作了表态发言。杜家毫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在有关省属国企调研的情况,敞开心扉,与大家谈心交心。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必须持之以恒深化改革、苦练内功,必须端正指导思想、把精力用在做强主业上。当前,我省国有企业的发展也还存在着管党治党不力、改革滞后、经营不善、腐败易发等突出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不回避不拖延不推诿,坚持问题导向,下决心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坚定不移把省属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杜家毫强调,深化改革是振兴国有企业的根本出路,也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关键一招。要发扬敢涉险滩、敢破藩篱、敢啃硬骨头的改革攻坚精神,着力增强国有企业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要以改革的决心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明确管理层级,减少功能分类,实行动态调整机制,更好地发挥省委、省国资委党委分类管理干部机制和省国资委监管考核机制。要以改革的实招进一步搞活经营机制,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主要精力放在做强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上,找到短板、正视短板、补齐短板,不断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要以改革的成效进一步激活内生动力,在企业内部建立有效的正向激励和约束机制,构建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杜家毫强调,做强做优做大省属国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省委的态度是坚决的。希望大家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国企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发挥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理直气壮、坚定不移明确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嵌入到企业治理结构中,自觉按照省委的决定认真履职。要把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大责任担当好,下大力气抓好企业的改革发展。要把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好,注意保持工作的连续性,把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体现到企业的重大决策中,坚持勤政廉政,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要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企业的改革发展中来,共同为振兴国有经济贡献智慧和力量。

许达哲强调,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讲政治不是一句空话、不是纸上谈兵,经济里头有政治、政治里头有经济,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要把党的建设贯穿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做到清正廉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政治能力,提高政治觉悟,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执行能力,自觉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之中,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省大局,真正把党的主张落实到企业内部制度建设上,落实到董事会决策程序上,落实到企业经济运行中。要始终做现代企业的经理人。着力建设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企业制度,以更开放的思维、更创新的举措,科学制定企业发展战略。要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等,进一步强化管理、强身健体,明确企业市场定位,突出发展主业,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和质量效益。要始终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努力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争当创新驱动的领头羊、深化改革的排头兵、清正廉洁的示范者,把国企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不断推向前进。要全面加强国资监管和服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从严管理、从优服务,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记者 贺佳)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