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突出精准导向 强化责任落实

李锦斌: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

2017年02月28日14:54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李锦斌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突出精准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 李国英讲话

2月27日下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今年重点任务,要求全省上下更加有力、更加扎实地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省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领导唐承沛、邓向阳、刘莉、孙云飞、方春明、南晓敏出席会议。

李锦斌在充分肯定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绩后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要把打好年度战役作为中心任务,切实做到再打胜仗、再下一城。要细化脱贫方案,分解目标任务,狠抓施工进度,按图销号、不落一人。要坚持精准发力,进一步完善“四项清单”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措施跟着清单走、项目跟着措施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要强化督查调度,适时组织开展“查、看、评、建”专项督查,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完善考核办法,从严从实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切实发挥好“指挥棒”作用。

李锦斌强调,要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重要抓手,切实做到方向正确、路子对头。要突出解决脱贫质量不高的问题,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防止出现边脱贫、边返贫。要突出解决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把严和实的作风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坚决做到领导工作实、任务责任实、资金保障实、督查验收实。要突出解决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加强教育引导,注重典型引路,真正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

李锦斌指出,要把发挥政策效应作为关键支撑,切实做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在健全完善上下功夫,不断调整优化现有政策,拿出管用过硬的新措施,形成更加完备的精准扶贫政策体系。要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把各项脱贫政策进一步具体化、项目化,真正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要在统筹结合上下功夫,统筹推进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打好政策“组合拳”。

李锦斌强调,要把压紧压实责任作为重要保障,切实做到力度不降、势头不减。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领导责任,各级党政“一把手”特别是贫困县党政正职要把脱贫攻坚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干出好作风、干出好口碑、干出好成绩。要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推动帮扶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放、资源下沉。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乡村两级责任,集中精力抓好项目落地、推进实施等工作,把上级的决策部署理解到位、政策措施执行到位。要进一步压紧压实驻村干部责任,健全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机制,确保驻得住、扎得下、干得实。

李国英在讲话中指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年度战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用好考核结果,精准落实到责任人,严格兑现奖惩,限期整改问题,不断完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体系。要细化目标任务,谋划确定年度目标、具体任务和落实措施,分解到市县、明确到时点。要精准实施项目,对贫困地区优先安排、优先实施产业、就业、教育等项目,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和“三变”改革试点向贫困群众覆盖,打通商路、对接市场,切实带动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要强化帮扶举措,严格落实领导联系、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和工作队驻村等帮扶机制,用足用好行业资源,把各项惠民政策和资金最大限度向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倾斜,突出精准帮扶,增强帮扶实效。要加强业务指导,加大对贫困地区发展优势产业的技术支持,强化对贫困县整合涉农资金工作的监管,着力推进金融扶贫,大力开展脱贫攻坚业务和技能培训。要抓好机制运用,总结成功经验,完善机制链条,力求更完整、更精准、更高效,有力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工作落地、取得实效。(通讯员 郑言 记者 高城)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