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全面从严治党的逻辑思路与治本之策

王巍

2017年02月28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依法治国,必先依规治党。如果说,依法治国还在路上,那么,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依规治党还在路上。如果依规治党能够成为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执政意识,从而在头脑中形成了党内规则意识,那么依规治党就能得到很好实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十八届六中全会主题重要,系统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意义重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遵循;成果丰硕,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两部重要的党内法规。全会最具标志性和历史性意义的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领会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可以从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问题、逻辑思路和依规治党的重大意义等方面来加以学习。

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问题意识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因此,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总是充满着鲜明的问题意识,他把今天党所面临的最根本、最迫切的问题概括为四大危险,指出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一是精神懈怠的危险。指理想信念的丧失、信仰的动摇。二是能力不足的危险。指一些领导干部在新形势新问题新情况下,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出现了能力不足: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三是脱离群众的危险。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党群、干群的关系,使之得以有效缓解。四是消极腐败的危险。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提出,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反腐败不是一阵风,现在制定的多部重要的党内法规,为反腐败提供了更多的党内法规依据。这四大危险,是今天摆在全党面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关系到党是否能够长期执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还提出,要系统研究苏共丧失政权和苏联解体的历史教训。苏联解体距今已过去了25年。时至今日,理论界对导致苏联解体的原因主要有三种观点:一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搞的西化、分化、和平演变;二是曾任苏共总书记的戈尔巴乔夫搞的“休克疗法”的改革,即全盘私有化;三是苏共自身的腐败。可以说,苏联解体的原因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究其根本,第三种原因也就是内因是导致苏共垮台的根本原因。习近平同志说过,物必自腐,而后虫生。1990年,苏联解体的前一年,曾经有一个民意测验,结论说明当时绝大多数的苏联老百姓并不认为共产党代表他们的利益。这个教训我们要吸取。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习近平同志还强调指出,人类政权更迭史,特别是苏联东欧共产党失败的教训告诉我们,工人阶级政党对历史周期律并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

总之,党内存在的诸多问题迫使我们党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以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逻辑思路

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是我们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具体体现。要破解这些问题,就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更大的逻辑思路中加以把握。在习近平同志的诸多论述中,他特别强调“四个伟大”的有机统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四者是有机统一的。其中,“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最为关键。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一,以严明党纪、维护中央权威为前提。现在经常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最根本的是要做到“四个服从”: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全党服从中央是核心。所以习近平同志指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第二,从转变作风入手。党的十八大以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抓作风开始,最早是八项规定,之后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随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第三,通过反腐倡廉发力。从严治党绝不手软,“老虎”“苍蝇”一起打,以猛药去疴、重点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来开展反腐败斗争。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前者是正面要求,重在立德,树立高线;后者是反面约束,重在立规,设立底线。

第四,用制度建设作保障。2013年出台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要通过制定党内法规来约束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2014年10月,在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上,王岐山同志提出,要确保到建党100周年,即2021年,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第五,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习近平同志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所以,要强基固本,强化精神上的“钙”。

依规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邓小平指出:“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便是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法度,“严”的法度或者说标准就是党章和党内法规。离开了党章和党内法规,就无所谓严还是宽。依规治党就是要求党章和党内法规必须成为衡量是否从严治党的标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连续制定和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一大批党内法规。十八届六中全会又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两部重要的党内法规。这些法规的出台,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内容。

依规治党的重要性还在于:依法治国,必先依规治党。如果说,依法治国还在路上,那么,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依规治党还在路上。因为,在我国所有的领导岗位中,95%是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务员中,80%是中共党员。如果依规治党能够成为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执政意识,从而在头脑中形成了党内规则意识,那么依规治党就能得到很好实现。依规治党实现了,必定能有效推动依法治国的进程。因为,党章的第三条“党员义务”中,就明确规定了党员必须“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这本身就是党章明确规定的党员义务。很难想象,一名党员,如果连党规都不能自觉遵守,违背了却没有人去问、去管,他在履行法律职责时怎么能够做到遵守法律规定,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从这个意义上讲,依规治党的实现对推动依法治国进程有着关键性的意义。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两部重要的党内法规的出台,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具体要求的重要体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正所谓“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腐败现象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以雷霆风暴的手段反腐败,是治标;实际上在治标的过程中,党中央就开始着手法规制度建设,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讲,反腐败暴露出来的问题倒逼党内的法规制度建设。依规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这就是治本。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必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推进而不断凸显。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