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锦斌: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2017年02月27日16:11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李锦斌在滁州市调研时强调 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2月26日,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天长市新街镇李坡村卫生室,实地调研医共体建设情况。 本报记者 徐国康 摄

2月26日,省委书记李锦斌到滁州市,专题调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省委常委、秘书长唐承沛,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副省长刘莉陪同。

李锦斌首先来到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区,深入住院病房、远程医疗中心,听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及医联体建设情况介绍。得知改革后患者转诊率大幅下降、就医费用负担显著减轻、医疗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他高兴地说,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目标就是回归公益性。要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加快完善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机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天长市首创县域医共体模式,以县级医院为牵头单位,上挂三甲医院,下联乡镇卫生院,探索责任共担、利益共享、三医联动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新模式,深受人民群众普遍欢迎,得到中央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李锦斌来到天长市新街镇李坡村卫生室,与村医、病人亲切交谈,询问县域医共体三医联动情况。听说去年门诊就诊5400多人次,上转镇卫生院住院26人次,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李锦斌欣慰地说,医改后村卫生室确实发挥了很大作用,既方便了群众看病,又改进了医疗服务,要进一步依托医共体这个大平台,积极开展常见病诊疗,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个性化健康医疗服务。随后,他来到新街镇卫生院,参观康复理疗中心、远程会诊平台,与来院坐诊的市中医院专家面对面交流,仔细询问业务指导、远程会诊等情况。李锦斌指出,乡镇卫生院要抢抓医共体建设机遇,加强人才培养、技术提升、硬件建设,尽快提高医疗服务承接能力,为落实基层首诊制度打下坚实基础。天长市人民医院作为县域医共体牵头单位,采取技术支持、专家坐诊、“1+1+1”结对帮扶等举措,加快医共体内信息、资源等共享,努力实现基层群众“少付费、少跑路、治好病”的目标。李锦斌说,这个做法好,医共体要发挥“共”的优势,创新合作模式,完善共享机制,让龙头强起来、资源活起来、服务优起来,真正建成更加紧密的服务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在汊涧镇中心卫生院考察时,李锦斌对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诊疗模式表示赞许,要求认真总结实践经验,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积极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真正形成“小病首诊在基层、大病在县内、康复治疗回基层”的良性就医格局。

调研中,李锦斌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充分肯定滁州市、天长市综合医改成效后,他指出,当前我省综合医改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头,利益调整更加复杂,推进难度进一步加大,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现人民群众和医务人员双满意为目标,预防为主,中西医结合,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强三医联动,抓好“一分两改两健全”,提高改革协同力,推动我省医改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李锦斌强调,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关键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一要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把资源联起来。注重在做实、做优、做全、做强上下功夫,做实就是要实打实做好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做优就是要优化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做全就是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做强就是要强化基层服务能力。二要加快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把龙头舞起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进薪酬制度改革,落实政府投入责任,提高医院管理水平,激发县级医院改善管理服务的内生动力。三要加快推进医保制度改革,进一步把网底兜起来。统筹基本医保政策管理,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多元化经办医保模式,形成多元化竞争格局,不断提高医保经办服务效率和质量。四要加快健全医药供应保障机制,进一步把体系建起来。继续推行药品流通“两票制”,落实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加强药品使用管理,促进基本药物公平可及。五要加快完善综合监管制度,进一步把规矩立起来。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制度,强化全行业监管职能,完善医疗纠纷处置机制,优化医务人员从业环境,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李锦斌指出,综合医改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加强领导形成合力,进一步把责任扛起来。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履职尽责,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要加强示范引领,注意总结推广各地推进综合医改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放大改革效应。要抓好督察考核,把医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省全面深化改革绩效考核、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最大限度保护和调动广大干部推进改革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宣传改革政策,充分展示政府作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全社会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推进综合医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讯员 宗禾 记者 吴林红)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