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奋斗》杂志

对冰天雪地精准发力 兴安冰雪旅游焕发勃勃生机

中共大兴安岭地委宣传部

2017年02月27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辩证论述,充分表达了对黑龙江省发展的深邃思考和殷切希望,为正处在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关键时期的黑龙江发展包括大兴安岭的发展开出了药方,为林区探索接续产业发展新路子指明了方向。

怎样才能将冰天雪地转变成金山银山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大兴安岭地委行署站高立远,科学谋划,确立了创新发展“六大产业”,深入实施“三大工程”,着力营造“两大环境”的转型发展总体目标,明确提出将培育生态旅游业,特别是冰雪旅游,作为林区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大力实施以“魅力兴安·极致冰雪”为主题的冬季冰雪旅游发展战略。通过重新认识冰天雪地,科学谋划冰雪产业,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助推林区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大力开发冰雪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冬季旅游内容;深入挖掘冰雪文化内涵,不断创新冰雪文艺创作;积极承办大型冰雪赛事,不断扩大国内国际知名度;全面推广校园冰雪教育,不断提升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文体活动,着力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运用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的方式,有效激活冰雪资源,做大做强冰雪产业,努力塑造黑龙江“冰雪酷省”形象,将大兴安岭冰天雪地的冬季变成转型发展的春天。

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成功打造独具特色的边疆北极冰雪文化品牌

大兴安岭地处祖国最北,冬季漫长寒冷,年降雪期5-7个月,极端最低气温零下53.2℃,积雪期长达半年。由于降雪早、雪期长、雪量大、雪质好,加上天然纯净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山地形态,成为挑战酷寒、体验冰雪的理想之地,发展冰雪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赏冰乐雪”系列活动的安排部署,大兴安岭积极组织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冰雪文化活动。设置了三个板块百余项活动,包括速度滑冰比赛、中小学生冰雪运动会、雪地足球比赛、初冬晚春滑雪竞技赛等赛事以及群众性冰雪系列活动,预计间接参与人数达3万人。组织开展了“赏冰乐雪”“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暨青少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和2016-2017年度“赏冰乐雪”系列活动暨大众初冬滑雪竞技赛。在承办好常规赛事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冬至马拉松赛等特色赛事活动,力争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滑雪爱好者来旅游参赛,以赛事带动大众冰雪旅游项目,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吃、住、行、游、购、娱冰雪产业链,打造一条由加格达奇区到漠河的冰雪文化旅游长廊。因地制宜,建立风格各异,集体育运动、娱乐健身、旅游观光、餐饮服务为一体的特色冰雪文化项目,整体推动全区冰雪文化产业发展。经过多年磨砺,成功打造多个冰雪文化品牌。其中,“中国初冬晚春滑雪胜地”品牌,利用初冬晚春别处无雪我独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众多省内外的滑雪爱好者来玩雪,成功举办了多届全国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赛、“赏冰乐雪”大众初冬滑雪竞技赛等多个重大体育赛事。漠河国际冰雪汽车拉力赛品牌,被确定为全省优秀旅游线路;“北极熊冬泳基地”品牌,连续9年成功举办“中国加格达奇国际冬泳邀请赛”。众多的冰雪文化品牌,吸引了大批国内外优秀运动员、新闻媒体、冰雪爱好者来到大兴安岭,搅热了这里的冬天,延伸了旅游和文化产业链条,提升了大兴安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依托独具匠心的主题冰雪乐园,强力打造极具魅力的兴安冰雪旅游品牌

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整合诸多游乐项目与冰雪原生态景观,在加格达奇甘河南岸建成一座集休闲观赏、冰雪娱乐、体育锻炼、亲子互动为一体的多功能冰雪游乐园。冰雪游乐园占地面积7公顷,其中冰雕、雪雕展区面积2公顷,突出全民参与和娱乐性。园内有冰雕和雪雕作品35座,游艺用冰场3个,马爬犁、鹿爬犁、雪地摩托、雪地越野车等雪道4条,冰滑梯、雪坡滑道、九子迷宫、演艺舞台、雪地足球场、餐饮服务区等活动设施15处。园区建设突出林区自然风光和冰雪特色,游人在这里可以欣赏到美轮美奂、独具创意的冰雕和雪雕作品,尽情享受银装素裹的北国风光和极致的冰雪文化。在亲子互动环节,推出多种冰雪娱乐项目,包括雪地拔河、雪地足球、雪地排球、冰上保龄球等,让每个家庭和游客在感受快乐的同时,进一步增进亲情和友情。在游乐环节,200米冰滑梯、雪地越野摩托车、驯鹿爬犁、冰上爬犁、冰上自行车、抽冰尜、冰雪秀场等各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冰雪娱乐项目,使游客在这里不仅能够欣赏到冰雪之美,还可以尽情享受冰雪活动带来的欢乐。同时,还将推出欢乐跨年夜、欢乐情人节等系列冰雪游园活动,在平安、浪漫和唯美中掀起林区冰雪旅游的新高潮。在漠河北极村推出全省首家开滑的滑雪场,打造了北极雪雕园、北极冰雪大世界和北极冰雪游乐园等高标准、高品质景区景点,全新推出10余个系列冰雪游乐项目。在北极村的雪雕园里,建成多座极具特色的雪雕作品,有深受孩子们喜爱的有古灵精怪的动漫人物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等,每幅作品都充满浓厚的时尚气息,栩栩如生的雪雕艺术作品让一路向北来漠河看雪的南方游客惊叹不已。新增的冰雪旅游项目提升了北极冰雪旅游的观赏性、互动性和趣味性,为大批游客尽情体验北极冰雪带来无限欢乐。在冬至节期间,在漠河举办军休干部纪念婚活动、“2016钢管舞高寒挑战赛”、东北亚绿色发展(漠河)论坛和2016第一届神州北极冬运会暨第二届中国漠河极寒露营挑战赛,通过举办各类节会活动,精心打造神州北极旅游品牌。在呼中全力打造以“冷文化”为核心的最冷小镇旅游品牌,谋划开展林海雪原森林穿越、泼水成冰艺术秀、极寒勇士耐力赛等特色冬季旅游活动。按照节气时间,合理配置冰河红柳、魔界探秘、寒冬冰雾、大岭雾凇、杜鹃傲雪、白山云海、呼玛河冬韵等最冷小镇十大景观旅游线路,确定最佳观赏点,将其串联成最冷小镇独特景观,开辟沿河欣赏雾凇树挂景观带、雪地徒步雾凇树挂景观带,让游客在最佳地段欣赏到最美的雾凇树挂景观,充分体验最冷小镇带来的乐趣,感受最冷小镇的冬季之美。大兴安岭通过整合“极北、极寒、极雪、极景、极奇”等资源和景观,将重点开发“三区七最”冬季旅游系列产品,三区即神州北极极致冰雪挑战区、最冷小镇森林穿越探险区、激情兴安冰雪娱乐体验区;七最即最北神奇天象观赏、最冷冰雪极寒挑战、最原味神圣世界探秘、最纯净林海雪原穿越、最长雪期滑雪体验、最纯极致冰雪美景、最北圣洁冰雪祈福。

提升冰雪旅游景区景点档次,倾力打造日益完善的冰雪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大兴安岭已建成旅游景区2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个、国家级森林公园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8个、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4S级旅游滑雪场1处。有旅游星级饭店9家、家庭旅馆268家、超五星级木质别墅30栋。有旅行社27家,注册导游员437人,旅游业直接从业人员1.53万人。开通了哈尔滨至漠河的“北极光号”旅游专列,实现了“夕发朝至”。修建维护景区道路308.6公里、栈道1.4万延长米,设立景区引导标识牌652块,新建停车场2万平方米,龙江第一湾景区公路建设已完成部分主体工程。增设通讯基站172座,北极村景区和加格达奇、漠河机场实现了免费WiFi全覆盖。对公路自驾游线路的休憩节点、旅游厕所和景区引导标识进行了修建和设立。对区内三条主要自驾游线路进行踏查,确定改造和修建休憩节点6个,新建和完善旅游厕所5个,设立全景导览图17块,设立景区引导标识牌48块。目前,所有配套设施已经建设改造完成,全面提升了大兴安岭旅游主线路的公共服务能力。

(黑龙江《奋斗》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