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奋斗》杂志

当好龙头 推动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转化

哈尔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年02月27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哈尔滨市作为全国冰雪旅游发源地,要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黑龙江省旅游核心和门户作用,努力做好冰雪产业这篇大文章,在建设冰雪经济强省中当好龙头。

一、提升供给质量,发挥冰雪旅游牵动作用

新形势下,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制定《哈尔滨市冰雪旅游专项规划(2016-2030)》,协调发展,补短强优,着力提升冰雪旅游产品供给能力。一是通过科技创新和增强文化内涵,改造升级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冰灯艺术游园会等“老字号”产品,打造令人叹为观止、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核心景区。二是深入开发伏尔加庄园、呼兰河口湿地、金河湾等生态景区冬季旅游功能,加快万达文旅城、波塞冬海洋王国和温泉等四季旅游产品的建设开发,推出系列“新字号”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休闲娱乐、运动体验等活动,不断丰富冰雪旅游的载体功能。三是继续放大亚布力“三山联网”效应,全面提升吉华、龙珠等13家S级滑雪场的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满足中高端游客的需求。四是推动冰雪旅游同历史、建筑、生态等有机融合,丰富以哈尔滨为中心的全省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旅游产品内涵,提升国家北方冰雪精品旅游线路的影响力,让冷的好处和冻的优势充分释放,叫响“冰天雪地”品牌,为壮大冰雪经济注入活力。

二、推动融合发展,构建冰雪产业发展体系

一是加快发展“旅游+文化”,提升产业层次。整合资源优势,以冰上舞蹈、芭蕾、杂技等为基础,创作冰雪艺术精品,打造“冰秀”等具有地域鲜明特点的冬季驻场演出。利用全民冰雪活动日的设立和冰雪节广泛开展“冰雪灯会”“冰雪摄影”等文化活动,彰显我省冬季特色,提升“赏冰乐雪”活动的质量,增强黑龙江吸引力。二是加快发展“旅游+体育”,助推产业发展。吸引国际级冰雪竞技比赛,扩大黑龙江知名度、美誉度。提升哈尔滨国际雪雕比赛、全国大学生雪雕比赛等赛事的层次水平,打造冰雪运动品牌。设计冰捕、冰钓、雪橇、冰帆等非专业活动,围绕主城区提供公益冰场、体验项目,为游客赏冰玩雪提供良好环境。大力支持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发展,延长产业链,提高冰雪产业占有率。三是加快发展“旅游+教育”,打牢产业基础。坚持从娃娃抓起,倡导全民上冰雪的生活方式,分层级、分阶段开展不同的培训教育,依托大专院校建立冰雪人才培训基地,从教育体系保障中实现人才集聚,让冰雪经济不断壮大。四是加快发展“旅游+时尚”,增加产业空间。推动冰雪活动向时装表演、绘画艺术、啤酒美食等更多层次延伸,带动皮草产业、分时度假地产、寒地黑土品牌等全面发展,逐渐形成由点到线,由线及面的冰雪产业发展格局。

三、加大合作交流,不断扩大冰雪名城影响

一是抢占国际冰雪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以哈尔滨为发起城市的世界城市冰雪旅游合作组织申办工作,积极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和决策权,引领世界冰雪旅游和冰雪相关产业发展,巩固和提升我省乃至我国在世界的重要地位。二是开展国际旅游合作。放眼东北亚国际区域,开展中国-韩国-日本,中国-韩国-俄罗斯国际间合作交流。利用亚布力、长白山的滑雪优势,加强同日、韩的合作,共享信息,互送客源,变竞争为合作,提升东北亚区域影响力,实现双赢、多赢。三是开展省际旅游合作。构架哈尔滨-长春-沈阳冰雪旅游板块,打造冰雪旅游核心区,构筑东北无障碍旅游协作区,将各具特色的旅游活动组合成为一体,建设国际一流的冰雪休闲度假目的地。

(黑龙江《奋斗》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