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镌刻忠诚播撒真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6年“访惠聚”驻村工作综述

记者 董少华

2017年02月25日10:5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镌刻忠诚播撒真情

2016年,自治区党委坚持把深化“访惠聚”驻村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大举措和有力抓手,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落实,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基础、维护了社会稳定、凝聚了党心民心。

2016年,自治区共下派“访惠聚”驻村工作队10866个,全区各级机关67891名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自治区党委的重托,深入基层、融入群众,舍小家、顾大家,履职尽责、全力以赴,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把忠诚镌刻在广袤边疆,把真情播撒在天山南北,为基层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力量、维稳力量、扶贫力量、发展力量,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如今,在天山南北,基层的村“两委”班子更加有力,村民生活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标本兼治维护社会稳定

走进乌什县依麻木镇玉斯屯克和田村,你会感受到一股现代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行走在干净整洁、平坦宽阔的村道上,身着现代服饰的村民会热情地用国语邀请你到家中做客,喝一杯香浓的茶水……

“这可要感谢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啊!”说起如今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图尔贡·麦麦提尼亚孜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过去,玉斯屯克和田村一些村民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较深,村里宗教氛围浓厚,甚至影响到基层群众的正常生活。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局“访惠聚”工作队驻村后,把深入推进“去极端化”作为促进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让现代文化和理念浸润群众生活,让“三股势力”的丑恶言行无处藏身,有力促进了基层和谐稳定。

在过去一年里,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始终把反恐维稳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协助基层全面落实各项维稳措施,形成反恐维稳的强大力量,有力确保了重大活动、重要敏感节点的安全稳定,让维护和谐稳定成为各族群众共同的心声,聚合起反恐维稳的强大力量。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积极参与“严打”专项行动,发动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揪出一批村霸、家族黑恶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等团伙骨干;喀什地区强化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基层党组织维稳责任捆绑,坚持每天一碰头、每周一研判,一批安全隐患和现实威胁得到及时消除……

为推动基层和谐稳定,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基层组织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协助落实“两联系”制度,密切与驻村管寺干部沟通联系,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协助开展“五好宗教活动场所”“五好宗教人士”创建活动,加强对清真寺和宗教活动的服务管理,全力促进宗教和睦和谐。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委统战部、民委(宗教局)、党委编办“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都组建了以宗教人士为主的“宣讲团”,引导信教群众树立正信正行,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自治区体育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向清真寺赠送国旗、电视和法律书籍,免费为宗教人士体检,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了广大宗教人士心中……

在过去一年里,全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开展法制进巴扎、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法治观念;清查流动人口和无户籍人员,动员辍学儿童重返校园;广泛开展“民声大走访、矛盾大调处、隐患大整治”活动,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过协助基层组织推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不断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加强群防群治力量建设,形成群防群治维稳格局。

固本强基夯实基层基础

“村里来了个阿卡,他是驻村工作队的头儿,一点儿架子都没有啊!”这位“阿卡”(维吾尔语:大哥)指的是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帕万拉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徐锐军。

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帕万拉村“两委”建立起日碰头会制度、周联席会议制度、月总结评价制度,完善“党务、村务、财务”等公示制度、重大事情全体会议表决制度等,逐步健全工作机制。对于村干部中普遍存在的工作方法简单、态度急躁等问题,徐锐军反复教经验、教办法。会应该怎么开、活动应该如何组织、怎样制定工作计划等,他都不厌其烦地一遍遍给村干部讲解。

村党支部书记阿布都赛麦提·吾斯曼感慨:“驻村工作队的办法好。班子团结了,老百姓拥护了,各方面工作也上去了。”

在过去一年里,全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固本之举,积极帮扶各基层党组织深入摸排找“症结”,集体会诊开“处方”,健全机制治“病根”,坚持整顿软弱涣散与“星级化”创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同步督查,推动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

据统计,2016年,全区共有4169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兼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一批软弱涣散村摘掉了帽子。

同时,各驻村工作队牢固树立党在基层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以2016年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突出政治标准,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从而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疏勒县英阿瓦提乡比纳木村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一年有61位农民群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的老党员说:“过去村干部就像‘坎土曼’(维吾尔语:锄头)掉到水里,生了锈!现在有了驻村工作队‘卡德尔’(维吾尔语:干部)的帮助,发光了!”

脱贫攻坚凝聚党心民心

这段时间,洛浦县洛浦镇克尔喀什村村民麦麦提阿卜杜拉·阿不都热克木脸上总挂着笑容,见人就说:“我从来没想过只交2元钱也能入股蛋禽养殖和牲畜养殖合作社。5个多月拿到分红1458元钱。感谢驻村工作队,让我们这些贫困户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为了“扶真贫、真扶贫”,自治区财政厅驻洛浦县洛浦镇克尔喀什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新方式:选定部分产业扶贫项目,以建卡贫困户为对象,将整合的援疆等扶贫资金落实到人头,以股权形式入股农业合作社,“按户入社、按人折股、按股分红”,享受长效收益。

自治区畜牧厅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则在每个所驻村积极引导村民建设小拱棚、小禽舍、小菜地、小棚圈、小果园,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受到村民广泛欢迎,其中恰尔巴格乡库木加依村设立的庭院经济“五有”标准,被巴楚县作为典型在全县推广。

2016年以来,全区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协助乡村开展扶贫工作,因人因地制定扶贫工作计划,积极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庭院经济发展,引导贫困家庭多种形式发展养殖增收脱贫,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与此同时,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还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帮助各族群众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并引导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渠道,力争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月月有收入。

自治区林业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把工厂搬进农村、建在村民“家门口”,打造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平台,在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扶持建设了集就业创业基地、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广场、农产品交易市场、村集体经济“五位一体”的小市场16家,扶持建设了织袜厂、服装厂、地毯厂、冰糖厂、水磨坊等小微企业12个,实现村民就地就近就业1800余人,其中全镇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946人全部实现就业,达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效果。

2016年,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统一印制了《惠民政策明白册》,全疆农牧民每户一册、驻村工作队队员人手一册。驻村工作队集中宣讲政策、上门解读政策,使各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在过去的一年里,广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九项惠民工程”,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走进千家万户、下到田间地头、深入山区牧场,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意愿,着力做好“落实惠民政策、拓宽致富门路、推进脱贫攻坚、办好实事好事、壮大党员队伍”五件好事,最大限度地凝聚党心民心,把各族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