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石泰峰:在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2017年2月24日)

2017年02月25日14:1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省委、省政府在这里隆重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为科技事业与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刚才,李强书记等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向我省获得国家和省2016年度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首届省专利发明人奖获奖者颁了奖。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体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一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在砥砺奋进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科技战线大事多亮点多、结出了累累硕果。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积极响应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号召,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提高到2.61%,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6.7万亿元、占比达41.5%,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1万家、约占全国的1/8,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5件,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八年位居全国前列。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筹众智、汇众力,扎实做好“聚力创新”这篇大文章。

我们要在加强科技供给、引领转型升级上聚力。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省经济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供给侧结构性问题,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创新。我们要坚持把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重大需求作为鲜明导向,把科技创新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体现在经济实力和社会生产力的提升上。要瞄准战略必争领域和供给侧短板,支持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突出产业向中高端攀升这个核心,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动力转换,努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

我们要在深化科技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上聚力。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改革是创新的“点火系”。要统筹推进科技、经济和政府治理等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以改革驱动创新,最大限度地释放各类主体参与创新的动力活力。深入推进科技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把政府工作重点从科研管理加快转向创新服务,赋予科研院所和高校更大的科研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进一步放开市场、放宽政策、放活主体,引导、激励和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来。

我们要在强化市场导向、加快成果转化上聚力。要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支持企业自主决定技术、产品和业态创新,落实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管理制度,丰富和完善普惠性创新政策。坚持以市场检验科技创新成果,扫除科技成果进入经济循环的障碍,让新科技新经济“有前途”,让落后的过剩生产力“没出路”。充分利用技术市场、科技创业等推动成果转移转化,把科技创新资源有效聚集起来,把科技需求侧和供给侧精准对接起来,把产学研各方创新力量更好调动起来,切实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和效率。

我们要在营造良好生态、集聚创新人才上聚力。良好的生态是科技创新的土壤,是持续开展创新活动的不竭动力。要致力于构建生命力旺盛、根植力强大的创新生态系统,加快完善激励创新的政策体系,全面落实科技创新40条,不断增强创新的便利性、宽松性和包容性。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意识,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和服务全链条,依靠法治维护创新者的合法权益。没有人才就没有创新。要深入研究科技创新需要什么人才、人才需要什么、如何培育人才等问题,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识才、爱才、用才、敬才的风气,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生活、创业和发展环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强化使命担当,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当好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的排头兵。

同志们,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再接再厉,齐心协力,共同创造我省科技事业新的辉煌,为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强大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